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机构 > 正文
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简介
时间:2011-01-24 16: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巴黎第十一大学(法语:Université Paris XI),又称巴黎南大(法语:Université de Paris-Sud),是巴黎十三所大学之一,位于法国法兰西岛大区。其校园主要分布于埃松省(Essonne),上塞纳省(Hauts-de-Seine)和瓦勒德马恩省(Val-de-Marne),主要位在巴黎西南方郊区。

  巴黎第十一大学坐落于美丽而又富裕的巴黎西南郊区,学校有5个教学中心,总部在距巴黎20公里的奥尔塞(Orsay)市,其余的分布在索城(Sceaux)、沙特奈-马拉布里(Châtenay-Malabry)、克雷姆兰-比塞特尔(Kremlin-Bicêtre)和卡尚(Cachan)等地,都有地铁或郊区轻轨直通巴黎市中心。该校成立于1970年,是在原巴黎大学理学院的基础上发展的一所包含理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工学、信息与宇宙学、医学与药学、经济与管理学、艺术学、法学、体育运动学等以理工科为主的著名综合性国立大学。该校的自然科学与医学等专业在法国享有盛誉,在规模和知名度上在法国名列前茅,该校更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两位菲尔奖获得者,以及众多的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其第三阶段(Doctorat)的专业非常全面,有一些在法国是独一无二的,这充分显示了学校的教学与研究实力。而且该校的工程师学院每年培养近百名工程师。

  巴黎十一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内设127所实验和研究机构,5所教育和研究机构(UFR),3所大学科技学院(IUT)和一所工程师学院,其现任校长为阿妮塔·贝尔瑟里妮女士(Anita Bersellini)。大学拥有多个校区,各自分布于巴黎市郊的:昂托尼(Antony)、伊薇特河畔比尔(Bures-sur-Yvette)、卡尚(Cachan)、沙特奈-马拉布里(Châtenay-Malabry)、克拉玛(Clamart)、尚蒂利(Gentilly)、吉夫续尔伊凡特(Gif-sur-Yvette)、克雷姆兰-比塞特尔(Le Kremlin-Bicêtre)、奥赛(Orsay)、普莱西斯-罗般松市(Le Plessis-Robinson)、萨克雷(Saclay)、索城(Sceaux)、雷祖里镇(Les Ulis)和维勒瑞夫(Villejuif)。

  巴黎第十一大学下设五个院系及教研单位(UFR)、3所大学技术学院(IUT)、4所大学职业学院(IUP),1个工程师学校,共有127个高水平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研究实验室,其中一半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国家农学研究院(INRA)、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以及法国原子能署(CEA)的联合研究机构。全法国超过10%的科研成果出自该大学。巴黎十一大有在读学生27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3000名,工程师、技术、行政与服务人员约3200名。以其教育质量高、学科全及学生能力强而著称。

  该校是法国最大及最富声誉的大学之一,尤其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它在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52,在法国大学中名列第二。在物理学与数学方面,该校的表现格外杰出。

  巴黎第十一大学非常注重国际教育交流,目前与世界上100多所优秀的大学有合作关系。有来自于125个国家的4500多名留学生在该校学习。2003年巴黎第十一大学与我国的清华大学签署协议,受聘于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巴黎第十一大学教授组每年来清华授课10个月,并就人才培养制定出9年规划。

  城市介绍:

  巴黎市是法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法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巴黎同时也是法国的第75省,属于法兰西岛大区。巴黎大都会为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

  从古至今,从世界各地汇集到巴黎的年轻人都拥有各种梦想和野心,在这里他们曾实现梦想,也曾有过失望,然而正如利尔克曾说过的,“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

  巴黎处于法国北部。狭义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墙内的20个区,面积为105平方公里,人口230万。大巴黎地区还包括分布在巴黎城墙周围、由同巴黎连成一片的市区组成的上塞纳省、瓦勒德马恩省和塞纳-圣但尼省。巴黎市、上述三个省以及伊夫林省、瓦勒德瓦兹省、塞纳-马恩省和埃松省共同组成巴黎大区。这片地区在古代就已经被称作“法兰西岛”(ile-de-france)。

  气候环境:巴黎是欧洲大陆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地处法国北部,塞纳河西岸,距河口(英吉利海峡)375公里。塞纳河蜿蜒穿过城市,形成两座河心岛(斯德和圣路易)。首都巴黎人口为215万(截至2007年1月1日),包括市区和郊区的巴黎大区人口1149万。城市本身踞巴黎盆地中央,属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1月平均气温3℃,7月平均气温18℃,年平均气温10℃。全年降雨分布均衡,夏秋季稍多,年平均降雨量619毫米。

  巴黎是法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巴黎的纺织、电器、汽车、飞机等工业都非常发达,时装和化妆品工业更是举世闻名。巴黎设有许多世界性的大银行、大公司、大交易所,它们以巴黎为基地,积极开展国际性业务,构成了一个国际性营业网。

  巴黎是法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北部诸郊区主要为制造业区。最发达的制造业项目有汽车、电器、化工、医药、食品等。奢华品生产居次,并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各区;产品有贵重金属器具、皮革制品、瓷器、服装等。外围城区专事生产家具、鞋、精密工具、光学仪器等。印刷出版业集中在拉丁区和雷米街。大巴黎(都市)区电影生产量占法国电影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三。巴黎大部分银行、保险公司的总部(包括法兰西银行和证券交易所)均设在“市场”(1183-1969年为当地的中心市场)的西侧。

  旅游:由夏特勒广场放射状建设的城市以夏特勒(Chatelet)广场为基点,其周围到香榭丽舍大道都是市中心(Centre),亦即这块巴黎市中心是全城最古老,但也最热闹的地点。市中心的“中心”是为塞纳河所围绕的西堤岛(Cite)上的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和巴黎地方法院(Conciergerie)。

  西堤岛之北,是协和广场(Pl. de Concorde)、巴黎歌剧院(即加尼埃歌剧院)、马德莲教堂(Sainte Marie Madeleine)、卢浮宫(Palais du Louvre)、杜勒丽花园(Parc des Tuileries)等都位于右岸市中心这一地区。从卡卢索凯旋门(Arc de Triumphe du Caroussel)为起点,进入杜乐丽花园,经协和广场方尖碑,顺着香榭大道直通庄严的凯旋门,再延续到拉德芳斯(La Defense)的方舟建筑(Grande Arche),这条中轴线是举世知名的风景线。

  若以香榭大道为分界线,往西看,巴黎的象征——艾菲尔铁塔、荣军院(Les Invallides)在左岸。更北一些,蒙马特山丘上的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e Coeur)白色尖顶彷如地标似地耸立,是仅次于艾菲尔铁塔高度的巴黎地标景物。

  教育:巴黎是教育事业的中心。法国著名的法兰西学院、巴黎大学、综合工科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国立桥路学校以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均设在巴黎。巴黎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253年。巴黎还有许多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

  法国有一种专门培养“精英”的学院,叫“大学校”(Grandesécoles),学生不多,但质量很高。很多有名的“大学校”设在巴黎,其中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声誉最隆。

  每年7月14日国庆节,在凯旋门前举行的阅兵式上,排在最前面方阵的青年军官,就是该校的学员。理工学院创办于1794年。不久拿破仑看中了这所学校,将其划归军事建制,还将一面写着“为了祖国的科学和荣誉”(Pour la patrie,les Scineces,la Gloire)的锦旗授与该校。1814年,俄普奥联军兵临巴黎城下,理工学院的学生要求参战,但面临灭顶之灾的拿破仑却说:“我不愿为取金蛋而杀掉我的老母鸡!”这句名言一直激励着该校学生勤奋学习。200年来,这里为法国培养出大量人才,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协约国联军统帅福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贝古勒耳、汽车工业家雪铁龙、法国总统德斯坦等。

  招生对象及要求:

  应/历届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TCF达到300分以上

  招生专业: 除经济管理类的其他专业

  学习计划:

  共包括两个阶段的学习,即在中国的法语学习和在法国的预科及专业课学习

  第一阶段: 在中国 2009年02—07月:法语学习500—600学时

  第二阶段: 在法国

  2009年10月:到校后参加法语测试,老师通过测试可以了解学生的法语水平

  2009年10月—2010年07月:学习600学时的法语语言与文化及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法语语言学习阶段、文化学习阶段和预科学习阶段,参加由大学对留法学生组织的法语大学文凭(DU) 考试;通过预科考试和面试后,可直接进入专业攻读巴黎十一大法国国家文凭。

关键字:巴黎,大学,学习,该校,法语,学院,城市,学生,十一,阶段,学校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