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八卦校园 > 正文
“野鸡大学”聚会为何“人人喊打”
时间:2011-01-25 15:52:2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西太平洋大学上次出现在大众眼前,还是唐骏造假门事件的时候,打工皇帝唐骏顶着西太平洋大学的帽子,被人从头到下数落了一遍,原本是想教人复制自己的成功,却让人先挖了自己的墙角。在与方舟子的学历造假事件中,西太平台大学是彻底地被剖析了一遍,这所唐骏口中的民办教育机构,被证实是彻彻底底的野鸡大学。

  最近这所“名”牌大学又被炒到了风口浪尖上,唐骏在西太的校友禹晋永在微博上发言说,西太要在春节在北京召开盛大的聚会,这将是另全国各行各业都瞩目的大会。这都没什么,吹吹牛皮谁都会,关键是这后半句,西太为中国培养了包括党政军群工农商学等几乎囊括了全部的高层管理人员,整合了国内最强的人脉资源,北大清华培养高端人才的总和相比之下都显得无力苍白。连国内最高学府都无法匹敌,用一句最近流行的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里的一句经典台词说,霸气外露。

  野鸡聚会实质:人脉资源

  西太平洋大学通过唐骏红了起来,也没有到火的程度,是禹晋永让人们真真正正开始想要了解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学校,他每每以西太平洋大学校友自居,以西太平洋大学为荣,这种跳梁小丑的行为被很多人唾弃,但他却自娱自乐,这次又爆出了同学会事件,但同学会究竟为了什么?肯定不是吃喝玩乐,先不论这聚会是否真的能办起来,整合国内最强的人脉资源才是这聚会的实质。对于攻读西太平洋大学学位的人们而言,什么“野鸡大学”、什么学历根本就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人脉资源”,换言之,诸多社会人士去攻读一些大学的学位,说到底不是冲着“学位含金量”去的,更不是冲着能学多少东西、搞什么学术去的,而是仅仅把它当作了一个人际交往的资源平台。如此之下,如果非要和他们争辩什么学历造假、道德责任等,倒有些不识趣了。也许他追求的就是这种高曝光率,他们需要的是广交天下朋友,我们都只是被利用了而已。

  何谓野鸡大学?怎样辨别野鸡大学?

  所谓野鸡大学,只是民间的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其中一类是不被教育部认可的学校,另一类是指那些入学门槛低、课程设置少、无正常管理并且可轻易快速获得学位的学校。确实,美国有不少这样的大学,他们往往利用了国内家长对美国教育不甚了解,以低廉的价格和优惠的政策,吸引住家长和学生,不惜利用一些手段让你报考野鸡大学,当然他会给它穿上华丽的外衣,“国外什么大学的文凭都可以办,而且保证能通过教育部认证”。但这当然是皇帝的新装,只能用耳朵听,但却看不到摸不着。

  辨别野鸡大学也很简单,首先,从入学条件来说,野鸡大学机会没有任何门槛,对成绩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你有钱就行。其次,野鸡大学设置的专业也很少,因为他们往往师资力量薄弱,最多也就能够开设1-2个院系。最后,野鸡大学通常设施非常简陋,他们几乎没有正规的校园,只有一些租用来的教师和简单的图书馆,教学设施也很差,所以如果有人推荐这些学校给你,最好自己考察一下,如果得到资料困难,可以向身边的留学朋友或者专业的留学机构咨询一下,自己亲身了解才能得到最靠谱的答案,切忌盲目臆断。

  其实就大学而言,毕业生往往是衡量其教学水平的一个标准,比如以美国总统的摇篮而闻名世界的耶鲁大学。自从唐骏“学历门”时间后,西太平洋大学这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美国院校,还真是陆续曝出了不少政经名人,可野鸡大学只能是一只土鸡,不论怎么扑棱翅膀也变不成凤凰,正是利用了国内对于“洋文凭”的迷信,这些野鸡大学似乎是越飞越高了,但却把真正想要通过留学得到知识、得到结果的人,却被摔得更狠了。

  近年频频发生学术造假事件,与这件事情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浮躁的教育氛围下,真正辛苦做研究的人真的不多了,学历被当做了功成名就的跳板。老鼠过街可以人人喊打,当教育业沦落到如此地步的时候,真的是教育的悲哀了。

关键字:大学,太平洋,他们,学历,国内,资源,自己,学校,聚会,利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