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华北高校 > 时评 > 正文
高考前 她每天照顾突发脑溢血的母亲无怨言
时间:2011-08-03 10:32:1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高考成绩:理科636

毕业学校:泉港二中

录取院校:福州大学土木工程

早报记者 陈翛 丽娇 实习生 伟民 泽彬 文/图

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刻,每位备考的学生恨不得投入一百二十分的精力。泉港区山腰镇后楼村庄元婷的高三和别人不一样,母亲突发脑溢血,落下偏瘫。整个高三,她既要专心学习,还要照顾偏瘫的母亲,帮家里做家务。虽然高考成绩让家人感到有些遗憾,但庄元婷很坦然:“事情发生了,没有必要抱怨,要去接受。”

母亲突发脑溢血

庄元婷的父亲庄先生带着记者,走过曲折的乡间小路,来到一幢石头房。这是他们的家,与相邻的房子只隔了条狭窄的通道,阳光透不进屋内,午后一点多,屋里光线仍是很暗。一盏日光灯撒下昏暗的光,勉强用来照明。庄元婷笑着和记者招手,有些害羞,随后坐在母亲身边。母亲陈女士坐在轮椅上,见到记者,她虽然笑脸相迎,话里掩不住忧愁:“本来想着,儿女的学习成绩都不错,等他们考上大学,这个家的好日子就到了,没想到我现在这个样子,以后还给两个孩子增添负担。”

去年9月7日早上5点多,陈女士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到盐场上班。两个小时后,陈女士突然感觉乏力,之后不省人事。医生诊断,陈女士患了脑溢血,虽然救回一条命,却落下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陈女士,庄先生无法再上班。庄家原来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现在收入没了,还要负担陈女士每月300元的医药费。

庄元婷还有一个哥哥,今年大三。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庄先生一脸愁容:“开学报名费就要一万多元,两个人生活费一个月至少一千多元,”庄先生说,现在偶尔有人找,他就出去打点短工,不然只好借钱了。

照顾母亲无怨言

“事情发生了,就没有必要抱怨,要去接受。”面对家中的困难,庄元婷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担心,更多的是平静和坚强。

庄元婷的成绩优异,家人和亲戚都对她有很高的期望。高考成绩因4分之差,庄元婷没考上向往的厦门大学,陈女士对女儿一直心怀愧疚。“都是因为照顾我,影响了她的学习。”整个高三,庄元婷每天回家照顾妈妈,做家务。“以前父母总是让我专心学习,现在每天回家什么事都要做。”庄元婷说,妈妈的病让她一下子长大了。“我每天都制定学习目标,在学校就尽量不去想妈妈的病情,专心学习。”庄元婷把学习和家庭生活安排得很紧凑,有时作业多了,根本忙不过来。即使这样,她还是淡定地迎接高考。虽然最后的成绩没能让她考上梦想的学校,但有机会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她一样觉得很开心。

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照看家里,暑假,庄元婷选择待在家里。“现在除了照顾妈妈,做家务,剩下的时间就看一看自己喜欢的书,也为大学做一些准备。”庄元婷说。

要努力独立自主

看起来文静的庄元婷没啥特别爱好,最喜欢的事就是看书。她最喜欢的作家是三毛,她说她喜欢三毛的独立,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受束缚。“女孩子应该独立、自主,有思想。”庄元婷说,要达到独立的状态,首先要明白自己将来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虽然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方向,但她正在努力寻找。“大学里,我首先要好好学习,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庄元婷说,在大学里,如果有机会,她也会选择做些兼职,减轻家庭负担。庄元婷曾梦想当一名文字工作者,如今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她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不会害怕。“选择了,就是已经想好了。”庄元婷平静地说。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