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华北高校 > 时评 > 正文
两年没上课的白血病女孩坚持完成了高考
时间:2011-08-03 09:53:1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09年11月,一个拥有阳光般灿烂笑容的女孩,却在17岁生日前夕,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M6型。晴天霹雳,就连著名专家都让坚持治疗的女孩父母“做好人财两空的准备”。

三次大剂量的化疗、长达一个月的骨髓移植治疗……疼痛难忍,仍坚强面对,从不流泪的女孩,用自己的乐观与豁达,用自己灿烂的笑容征服了医生、护士,感动了病房里每一个人。母女间的骨髓移植,给她带来了重新捧起书本的机会……

阅读提示

8月1日,记者来到赵悦如的家。开门的一刹那,记者看到了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夏日的阳光从她背后照射过来,她灿烂地一笑,让人觉得这只是一个平凡而又健康的小女孩。

妈妈吴洁站在女孩身后,她微微上翘的嘴角,仿佛带着淡淡的笑意。这位坚持为女儿捐骨髓的母亲,为了给女儿治病,兑掉了经营数年的小店,陪女儿踏上治疗的“征程”。

“多亏女儿和她妈一直乐观面对,否则我都不知道怎么挺下去。”下楼接记者的赵爸爸,也在见到女儿的一瞬间,露出了慈爱的笑容。

突然发病

致命白血病来势凶猛

赵悦如,沈阳市第56中学学生。2009年11月26日,在距离她17岁生日仅三天的时候,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6型。

三天后,悦如在病房中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

“高二的时候,突然发觉自己没什么力气,上课时也觉得困。”悦如平静地回忆起当初的一切,笑着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上课时忍不住睡觉,总被老师批评。后来,她的脸上长了很多豆豆,父母就带她去医院看皮肤病,被老医生诊断为“贫血”。

“当时脸色确实不好。”于是,悦如来到医大一院检查,验过血后,医生要求她做骨穿。等待检查结果的三天,赵爸爸一下子瘦了6斤。“当时就怀疑了,上网查了很多资料,越查心里越怕。”年过40岁的赵爸爸,仍掩饰不住当时的忧伤。而坚强的悦如,却在劝慰老爸:“我没事儿!”

笑对化疗

再痛再苦也不掉眼泪

2009年11月26日下午,拿到化验结果的当天,悦如就随父母踏上了开往天津的火车。次日,悦如正式转院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病医院。“医生称这种M6型白血病叫红白血病,比较少见,通过化疗很难缓解,建议最好做骨髓移植。”

“坐在医院走廊里,我满耳都是病人、家属的哭喊声,听说许多人一哭就是几个月,有的父亲几天就白了头。我真是忍不住流泪,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依靠什么挺下去。”赵爸爸说。

刚开始,悦如并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在天津住院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验证了自己的猜测。“知道以后,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戴着口罩,头发掉光的样子。”悦如说,后来医生问她,化疗掉头发怎么办?长发飘飘的小美女想了想干脆地说:“那就先剪短呗。”

11月30日,刚刚过完生日的悦如接受第一次化疗,一头黑发全掉光了。强忍痛苦的她,终于得到了第一个好消息:“化疗效果非常好!”随后,第二次化疗剂量更大,更痛苦,第三次……大剂量的化疗,给病人带来的疼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不一定哪个部位就会出现状况,恶心、呕吐成了常有的事情。许多病人被折磨得不停哭喊,甚至忍受不住,轻言放弃。而悦如痛得嘴唇都咬破了,也从没哭过。即使面对来医院看望自己,心疼得不停流泪的学校老师,悦如仍坚强地笑言:“不用为我担心,等病好了我还要去读书呢!”

乐观天使

让笑容在病友中传播

“每天看着别的病友哭闹,我清楚女儿遭了多大的罪,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我真受不了。”赵爸爸说。可是,医院里的病友却被悦如和悦如妈感动着。“她们娘俩总是笑呵呵的,真是你的福气”,这是病友家属们经常对赵爸爸说起的。

悦如病房里有个蒙古族的病友叫西亚(化名),考取清华美院一直是她的梦想。谁知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让这个优秀的女孩经受不住打击,多次想到自杀。于是,西亚发脾气,甚至责骂父母。可是,悦如却和她交上了朋友。笑呵呵的悦如经常找西亚聊天,逗西亚开心,劝她:“咱们要坚强面对疾病,不要觉得自己被命运抛弃了,只要一步步地挺过去,总会看到希望。”难得一见的笑容,终于回到了西亚的脸上。

重获新生

“阳光”女孩要圆大学梦

三次化疗效果显著,继续化疗却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医生建议悦如进行骨髓移植。在求助中华骨髓库、台湾骨髓库,均未能找到合适骨髓配型后,与悦如配型仅半相合的妈妈决定一搏,为女儿进行骨髓移植。

在专门治疗血液病的北京市道培医院,悦如闯过了过敏、膀胱炎等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都可能夺去生病的“鬼门关”,终于康复!

“当乌云散去,将是一片晴空。那时,我会更懂得欣赏那片天空。”悦如说到做到!康复出院后,她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积极准备。她找到了高中课本,在父母允许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阅读、复习。高考(微博)能考多少分,对于大病初愈的悦如来说,也许不能奢求。重要的是,她太想和心爱的同学们一起高考,太想与大家一起步入那向往已久的大学。

2011年6月7日,两年没上课、笑容依旧灿烂的赵悦如,和其他高三学生一样,走进高考考场,认真地答完了每一张高考卷。理科成绩一直不错的她,因为仅学过高一数理化,而很难在数学、理科综合考试中有大的收获。可是,发分那一天,作为理科生,她的语文、英语(论坛)两科均考了89分。虽然总分只有300多,仍令全家欢呼起来。小小的成绩条,成了赵爸爸珍藏的宝贝。

“可惜,这个分数还不足以考取本科大学。”一直笑得灿烂,即使回忆当初病痛也轻描淡写的悦如,谈及高考,突然变得沉默。“希望女儿健康、快乐,希望自己可以满足女儿每一个心愿。可是,她的大学梦,我应该如何帮她实现?”赵爸爸说。

夏日的阳光,照着宁静的大学校园,一个美丽的娇小女孩,抱着几本书,自信地快步前行……对于赵爸爸来说,那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为了这份美丽,他依然在坚持,因为女儿病床上的梦想,一直在赵爸爸耳边萦绕:“将来,我希望当一名护士,专门照顾患有白血病的病友,跟他们讲我的经历,告诉他们我理解病痛难忍,所以大家更应该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有希望。”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