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华北高校 > 时评 > 正文
贫寒学子一家仅维持温饱 高考考出700高分
时间:2011-08-03 09:38:0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困难学生:周成高考成绩:700分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周成的笑容里总带着一丝羞涩,今年高考他在全市范围内名列前茅,但他没有半点的骄傲神气,只是腼腆地笑了笑。对他而言,学习是件从容不迫的事情,“已经接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心情还是挺兴奋的,从来没想过真的能进入这样的殿堂级学院。”高考后,周成进入了北大元培学院,兴奋之余,他既期待又忐忑。

周成的话

“我爸不仅要付房租,还要养活我们一家人,太难了!”“我觉得自己帮不上家里什么忙,只有把学习成绩搞好,不让家里人为我操心。”

“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北大,我也没想到真的能录取,除了激动和兴奋,真的没法形容自己的感受。”

“其实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学费问题,一年差不多要1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这对我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母亲卧病姐姐为他放弃学业

周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母亲因为身体不好一直卧病在床,父亲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也只是四处打零工维持家用。一直以来,周成一家都没有自己的住房。“家人并没有给我很大的压力,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我其实都知道。”为了让他放心读书,家人对经济问题三缄其口,姐姐连考大学的机会都放弃了,早早进入社会打工挣钱,有了姐姐的支持,一家人才勉强维持温饱。

懂事的周成只要一回家,体力活就全包了,“我是个大小伙子,也就干干这些吧!”他挥挥手,表示不提这个了,他觉得这些事不值一提,是自己亏欠父母、姐姐的太多了。

47中的老师得知周成的家庭条件后,特意为他申请了助学基金,为他减免了一部分学费,“周成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品德非常好,稳重、善良,特别爱帮助别人,跟同学的关系特别好。”德育处的田老师介绍说。

圆梦北大学费成了头疼问题

以优异的成绩报考北大元培学院的周成,已经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从上高中以来,周成就对物理表现出了特别的喜爱,加上内向腼腆的性格,他觉得自己更倾向于研究型的工作。但一年近1万元的学费成了周成的大难题。他说,希望能有好心人帮自己一下,“我在报纸上看到曾经被帮助的一名高考生,参加工作后又来帮助我们这届的困难学生,我觉得他是我学习的榜样,等我工作了,我也要将今天自己得到的奉献回去。”

大考之后的周成显得一身轻松,“好久都没打篮球了,这次真要好好运动一下。”喜欢运动的他把自己的暑期安排得劳逸结合,“除了运动,我打算趁现在好好补习下英语(论坛),自己这方面还是个弱项。”即将进入北大的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