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华北高校 > 时评 > 正文
学子遭生活磨难面临辍学 高考后工地打工
时间:2011-08-03 09:34:58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在别人看来上学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而张博却随时面临辍学的困境。父亲去世、母亲残疾、爷爷生活不能自理,在初三时他已开始自己打工挣生活费。酷爱读书的他,知道上大学很难,但他恳求母亲,“让我上一年大学行吗?”

“我和哥哥都很爱读书,为供我俩上学,家里经济一直很拮据。五年前,父亲得了癌症卧病在床,一次次放疗和化疗的费用让我们负债累累,两年前,父亲去世了,爷爷突然患了脑血栓,右脚残疾的母亲不能干重活,家里靠种几亩地勉强维持生活。”张博告诉记者,为赚钱,哥哥两年过年都没回家。

记者了解到,从初三开始,每年暑假张博都会跟着村里人到工地上干活,由于年轻没经验,他只能搬运沙子、石板,赚来的钱就是他一年的生活费。今年暑假张博帮着修楼梯,将一块块的大理石板往楼上运,他说:“一块大理石板有几十斤重,开始累得不行,可想想多干几天就能多攒点学费,咬着牙就坚持下来了。”到了晚上,张博就在工地搭个木板床睡觉,同去的村里人说:“这孩子是这里最年轻最能吃苦的工人了。”

张博的母亲知道儿子爱读书,但迫于家庭状况,多次劝张博放弃学业,面对记者她哭着说:“我想让他早点打工赚钱,帮家里还账。我实在供不起一个大学生了。”张博哭着恳求母亲:“就让我上一年大学行吗?”母亲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五千多的学费,我们去哪里借?”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