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金融课“雷语”不能放大解读
时间:2011-07-28 17:30:1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上海某高校老师发表了一条微博,鼓励学生用平板电脑上课,同时给出暑假赚钱的建议,并放出“两月赚不到四千就不适合学金融,也没必要做我的学生”的豪言。这条微博最后被提炼成“买不起iPad就别做我的学生”,一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平板电脑固然有助于学习,但并非教学必不可少,教师把自己对新技术的热爱强加给学生,“所有的讲义、考试、资料只提供iPad兼容的格式”,这种做法确实不妥,而以能不能买得起iPad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更是没有道理。但是,如果我们仔细阅读当事人的话,或者换个角度来看这些“雷语”,就会有另外的理解。

  仔细阅读这几条微博我们会发现,“买不起iPad就别做我的学生”并非当事人原话,而是媒体的一种解读。或许是因为这句话更有吸引力,才让“两个月赚不到四千不适合学金融”这句意在激发学生专业热情的不当之语,一下子变成了歧视贫穷的价值判断。

  对学金融的学生来说,懂经商、会理财是专业要求,也是将来安身立命的资本。为什么金融学现在这么热?根本原因是社会需要,公众需要专业人才帮助其打理其资产。以会不会赚钱评判学生能力虽有悖常理,但放在专业背景下看,就不那么刺耳了。

  与前不久“40岁没四千万别见我”发表者一样,这句雷语同样出自金融课老师之口。这恐怕不只是因为巧合。金融课成为“雷语”多发地,恐怕还跟我们传统理念中的义利观有关。义利之辩古已有之,在大学中,这样的观点其实并不显得突兀。因为大学本身就是多种观念交织的地方,有金融课讲求财之道,也有哲学课讲修身齐家,有“挣钱乃专业之本”的务实,也会有“思想思想着思想本身”(海德格尔语)的务虚。这些专业理念的差异,在良性教育制度下,会在总体上形成均衡,让学生在课堂上选择吸收,“择其善者而从之”。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教育中确实存在价值观缺失的问题:个别教师一切向钱看,忙于社会事务,走穴、经商等行为不仅损害了教师形象,也破坏了学校风气。但这不应成为我们把任何不当言语都当成师德问题,不加分别加以批判的理由。如此再看教师“雷语”,可以说,与个别非金融系老师在“身教”着金融实务相比,金融课教师“言传”的金融理念就十分真诚了。

  通过新闻走进公众视野的“雷语”教师们,只是无意间充当了一回社会教育者,他们的真实身份不过是一个小范围的观点传播者。因此,在评判他们观点的时候,我们切不可把一时一地的某一句话无限放大,并加以解读,这不仅会让老师背上本不应有的负担,也会让更多的老师不敢表达观点,磨灭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性。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