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陶短房:“汉语四六级”有点缘木求鱼
时间:2011-07-28 17:28:26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汉语四六级”这东西,拿来考考老外也罢了,用来给本已被考试折腾得疲于奔命的中国学生,实在没太多必要。当然,母语能力是应该加强的,可“以考促学”,怕是有些缘木求鱼。

当年,有些莘莘学子因为英语四级没过,工作多年后还不得不回母校补考,去换那张非凭四级证换不来的毕业文凭,以至于赌咒发狠,等祖国强盛了,一定要逼老外考“汉语四六级”,而且要用文言文、骈文出题,也折腾他们个死去活来。

如今“汉语四六级”居然真的要来了,可惜要接招的并不是老外,而还是中国学生:据媒体报道,为了“以考促学”,扭转社会上普遍存在“外语热,母语冷”等现象,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历时3年研制的“汉语能力测试”将于10月率先在上海、江苏、云南、内蒙古试点实施,这个分为六级的“汉语能力测试”,据称“在教育部、国家语委领导下,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并实施”,来头着实不小。

英语四六级作为本科生的“铁门槛”实施多年,惹来许多争议和是非,其中意见最大的,莫过于“重外语,轻母语”。现在,有关部门在推挡几年后,总算在这方面开始有所作为了。然而,“汉语四六级”真能“以考促学”吗?

有关方面称,这种新的汉语能力测试,有助于衡量母语能力。这话听起来恐怕会让很多人不舒服———当然不是我,而是编教材、编考卷、教语文的人。如果非“四六级”不能衡量母语能力,那岂不是说,实行了几十年的常规语文考试几乎无助于“衡量母语能力”?既然如此,何不将这套沿袭已久的“废柴考试”统统废除?要知道完成常规考试已经够累人了,如今再额外加一套权威的,岂不是要把人活活累死?

英语四六级在中国搞了好多年,可从饭馆里菜单、街头上路牌标语的英语“规范”程度看,雷人的东西比比皆是,可见靠等级考试规范一种非母语,已是不易。既如此,有关方面又何以如此自信,认为照猫画虎的一套“汉语四六级”就能扭转更常见的“母语不规范问题”?语言教学说到底也是一门科学,作为教育负责部门,能否为这个看上去有些吓人的结论,拿出一套有说服力的科学论证报告?

理论上,近十多年来中国所有拿到文凭的本科生都至少过了四级,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应该达到相当水准才是,可在国外这么多年,看到听到的一切都告诉我,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存在和“老外”交流的语言障碍,需要“回炉”才能适应英语环境生活。说到底,英语四六级实施多年,培养出许多“哑巴英语”患者,谁又能保证,“汉语四六级”不会也流水线般制造出一大批能在这项考试中顺利拿六级、汉语听说读写却依然不顺溜的“奇才”?

事实上,英语四六级的强推,另一大为人诟病之处,就是挤占了本科生的专业学习时间,很多人不得不将大量精力用于准备两次英语等级考试。如今在某些相关学科又多出个“汉语能力测试”,那么打算让他们用什么时间来学本专业?

“汉语四六级”这东西,拿来考考老外也罢了,用来给本已被考试折腾得疲于奔命的中国学生,实在没太多必要。当然,母语能力是应该加强的,可“以考促学”,怕是有些缘木求鱼。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