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燕赵晚报:“汉语四六级”考试,有点跑偏了
时间:2011-07-28 17:27:25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一项针对国人的汉语水平考试,将在上海、内蒙古、云南、江苏等地试点。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近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外语热,母语冷”现象,还有汉语欧化、网络语言不规范等语言现象。对此,2008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历时3年完成“汉语能力测试”的研制,希望能够“以考促学,以评促学,推进汉语学习和应用”。(7月27日《新京报》)

  不知道是我们的模仿力太强还是创造力太差,英语四六级考试让我们的母语感到了冷落,应对的办法居然是“山寨”一个汉语四六级考试与之抗衡。凡事都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亦步亦趋,有关部门如此强大的想象力,真的让人无语。

  国人之所以全民学英语,并不是英语多么招人喜欢,而是英语考试和利益息息相关,不拿到相应的证书,就拿不到毕业证、评不了职称。要是能够取消这些不合理的规定,估计学外语的温度一下子就会降下来。

  据说在大学校园,学生们要把30%—40%的学习时间用于英语学习,但“学成”之后,大部分人可能一辈子都不需要看英文文献。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早就应该取消,而不是再增加一门汉语的四六级考试去抢学生的时间。如果说英语的四六级考试是套在大学生头上的一道枷锁,我们的解决办法应该是拿下这道枷锁,而不是自己也做一副加上去。

  之所以“外语热,母语冷”,不客气地说,那是我们的文化教育崇洋媚外的结果,属于社会价值取向的问题,而不是缺少汉语考试机制。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好像并没有四六级考试,形形色色的英语考试,只不过是评价非英语为母语国家学生英语程度的测试。换言之,如果我们的汉语真的有四六级考试,也是应该针对想来中国的外国人,而不是针对我们自己。

  据说,六个等级的汉语水平测试,每一级考试都会针对相应人群设计,换句话说,将来很可能每一个职业都有一个对应的汉语等级要求。也许,我们的职业生涯在外语、计算机考试之后,很可能又会多一门汉语水平的考试。实行了多年的外语、计算机“以考促学”告诉我们,最大的受益者只是那些考试和培训机构,据说利益蛋糕大得已经难以想象。有关部门非得推出一个汉语水平测试,恐怕真实的目的也是想分一杯羹。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