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学国学渐成风潮 评:学国学不可急功近利
时间:2011-07-28 16:45:1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学国学需要的是积淀和熏陶,不能人为地定下什么目标、指标,急功近利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国学

暑假来临,各种和小学生相关的国学活动,如国学夏令营、国学比赛、诵经等也蜂拥而起,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兴趣。

小学生学国学、读经近年来渐成风潮,不过对于这一风潮的评价,却各有不同。本报采访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教授孙立群,他表示,让小学生乃至中学生接触一些传统文化,这本无可非议,也不无益处,不过对于传统文化,不能盲信,甚至是迷信,不应盲目地认为传统文化是济世的良方、教育的良药。而是要加以分析,培养学生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文化,吸收真正有益于现代社会的知识。

经典诵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论语》

●尽信书,不如无书。《孟子》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孟子》

●故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韩非子》

●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

《韩非子》

【传统文化不是万能灵药】

随着国学热的持续,各种少儿读经、学国学的活动长盛不衰,教小学生行古礼、读古书渐成风潮,但这股传统热也引来不少争论。

孙立群说:“学界对于国学的定义,它的内涵和外延至今争议仍旧颇大。不过在社会上,这几年国学大行其道。严格说来,国学的定义并不清晰,所以现在流行的其实是指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当然有必要重视,它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源头。但同时,它也有自身的问题。”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