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骗学生当保安 扣留100万工资作“建设经费”
时间:2011-07-05 18:20:2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晶报昨日对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深圳当大运志愿者,却被安排去地铁公司当保安一事进行了报道。记者昨日再就此事采访了负责地铁安保工作的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汪先生解释,是校方故意搞错了概念,公司提供的是地铁安检工作实习岗位,需要学生志愿参加,而并非大运会志愿者,每月给每位学生发放1600元的实习配合费给学校,但校方发多少钱给学生,公司无权干涉。该校负责人则表示,学生被扣的报酬,最后剩余的100万元会被用作学校的建设经费。

  学生:

  协议上写着“志愿者”

  “我们在这里人生地不熟,感谢你们的关注,也希望校方能重视学生的意见,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看到本报昨日的报道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悦(化名)再次联系了记者。据他介绍,学校原本是要强迫09级的全体学生到深圳来当“志愿者”。“为了鼓动学生来深圳,学校领导曾说过:‘北京奥运会我们错过了,上海世博会错过了,广州亚运会也错过了,但是深圳大运会我们赶上了’,让学生一定要把握这个当志愿者的机会。当时,学校还承诺了到了深圳,将安排两三个人住在一间有席梦思、空调和热水器的宿舍里,包吃住每个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张悦说。

  学生为何认定到深圳是要当大运会的志愿者呢?张悦给记者提供一份《学生参加第26届世界大运会志愿者安保实践活动协议书》,上面甲方为学校,乙方为学生,上面还标明甲方给乙方颁发参加大运会志愿者荣誉证书,生活补贴为600元/月。张悦称,过来深圳的每位学生都签了这样一式两份的协议,原本是校方和学生各保管一份,但学校收走后再没拿回来。

  “自6月7日起,我们上千名学生分四批先后来到了深圳,却发现宿舍变成了8人一间,席梦思变成了军旅被,空调也变成了两个沾满黑色灰尘的风扇,就连志愿者的身份也变成了地铁站里面的保安。保安公司发1600元,我们只能领到600元,而且这里的饭菜很难吃,但学校禁止我们外出吃饭,被抓到要罚款300元。”张悦说。

  基于对校方的种种不满,张悦说,在6月底学生们曾自发聚集起来,但校方始终消极对待此事,最终也只是把补贴增加到了800元。

  学校老师:

  没义务联系校领导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坂田中裕冠大道5号的学生宿舍楼,这里居住着数百名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记者走访时看到,这里的每间宿舍安置着8名学生,如同学们所反映的房间内都没有空调,只有两个吊扇,“席梦思”也不见踪迹,床上只有简单的军旅被和枕头,蚊帐也都是学生自备的。宿舍里不少学生都在上网打游戏,当记者表明身份准备采访时,他们都纷纷躲避不愿接受采访,当有学生准备回答问题时马上被室友打断:“你忘了老师怎么说的。”该学生也只有拒绝接受采访。

  在三楼一间宿舍内,其中一名学生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时,表示自己对现状非常满意,他们如果有问题可以找班干部、老师和保安公司领导解决。如何联系校方领导?校方在宿舍区是否有固定的办公室?这名男同学马上说不知道,还一直跟随在记者身边,提醒周边经过的同学不要接受采访。在一间宿舍门口,记者看到了张贴出来的老师联系方式,但拨打姓戴老师电话多次无人接听。

  在宿舍一楼内,记者见到了几名中年男子,其中一人自称是学校的老师,但都是刚从广西过来情况都不清楚,让记者采访校领导,但他们却不肯提供校领导的联系方式,随后还躲进了其中一间宿舍。当记者提出留下联系方式,请校领导联系记者时,负责人却向记者喊道:“我有什么义务帮你联系校领导?”并粗暴地将记者从宿舍赶了出去。

  市保安公司:

  为每名学生投入3250元

  记者随后找到了安排学生岗位和住宿的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汪先生。他表示,公司与学校接触时就表明需要的是地铁安检工作的实习生,并不是大运会的志愿者。“志愿者是志愿服务,我们这是有报酬的,两者肯定是不同的,是学校搞错了概念。”

  汪先生表示,他们通过政府招标承担了地铁站的安保工作,其中安检人员需求在2800人左右。公司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学校进行了合作,学生志愿报名后接受一个月的培训再上岗。而对于每位实习学生,公司每月发放1600元的实习费,仅比与保安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正式安检人员少200元。此外,伙食补贴每月600元、服装费450元,报销往返深圳车票、房租和每天上下班接送巴士,经计算,公司为每位实习生每月投入为3250元。

  为何学校每月只给每位学生发600元?汪副经理对记者说:“学校要搭建一个实习平台,可能有一定的支出。我们按照每个学生每个月1600元的实习配合费给了学校,至于学校如何分配这笔费用,我们无权干涉。”

  从学校招来的实习生是否能胜任地铁站的安保工作呢?他们与平常安保人员有何区分?汪先生表示,这批实习生都接受过培训,其中包括了理论和实际操作。“我们都是按照机场安检员的素质进行培训的。实际操作中还包括了看X光机、使用探测仪等等。他们都是从大专院校出来的学生,素质肯定比平常的保安高、接受能力强,这份工作肯定是能胜任。”汪先生对记者说。

  学校领导:

  扣留工资用作学校建设费

  直到昨日下午5时30分,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终于在坂田宿舍区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对于学生关注的志愿者身份问题,该院院长温宗胤自称刚开始时认为,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大运会服务工作就是大运会的志愿者,后来才从大运会组委会了解到,大运会的志愿者是以深圳市共青团为组织,需要报名、审核、筛选、注册,并且志愿者不包吃住,完全是义务劳动。“我们本想给学生申请这个身份,可是当时志愿者的申报工作已经结束。”而对于每位学生被扣的报酬,温宗胤称培训、管理需要费用,最后剩余的100万元会被用作学校的建设经费。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