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85后的哥捡13万现金奉还失主 称传统美德该继承
时间:2011-01-24 16:47:4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合肥市好的哥袁富捡到近13万现金不动心,如数奉还给已经心灰意冷的失主(昨日曾报道)。昨日下午,记者为这位“85后”好的哥送来了“践行公民责任共铸城市感动”的公民贴,“合肥好人”李政也亲自递上了拾金不昧奖金和“我是公民” T恤。

  其实我很需要钱

  昨日下午4 点,在合肥市新亚出租车有限公司,记者再次见到了好的哥袁富。袁富出生于1988年,是长丰县岗集镇人,他是被车主聘用来开车的。他每个月开车的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房贷加上日常的开支,所剩不多。

  “我母亲目前在合肥一家饭店打工,父亲在一个搅拌站做机修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弟弟现在靠给别人开货车为生,都挺辛苦的。”袁富说。

  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但袁富却表现得很成熟和乐观。“每天工作辛苦点没啥,我觉得生活挺不错的。今年我准备结婚了,谈的女朋友也很不错,呵呵,人要知足嘛。”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认真地说:“坦白地说,我的确很需要钱,因为买房子我家还欠着外债,而且今年我要结婚了,房屋的装潢、置办婚礼等,可能需要好几万块钱。我是家里的长子,应该多为父母分担点压力,但即便如此,不是我的钱,我绝对不能要。 ”

  传统美德不能丢

  袁富告诉记者,家人对他返还近13万现金的事情很支持。“父母对我说,这钱肯定是应该还的,甚至占为己有的想法都不应该有。我当时一下子看到这么多钱,心里挺震惊的,不过钱再多,只要不是自己挣的就不能要。平时我过日子,能省一点是一点,即使有时候手头上比较拮据,但心里很踏实。”

  “开出租车一年多,我也曾经返还给失主手机、钱包,但捡到这么多钱还是第一次。”袁富说,“80、90后的孩子喜欢张扬个性,这没有错,但是要看怎么样张扬个性。我坚持认为一些传统美德,比如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无论哪一代都应该继承下去,跟年龄没有多大关系。”

  继续做好人好事

  从记者手中接过“公民贴”后,袁富小心翼翼地贴在自己开的出租车上。虽然车子不是自己的,但他依然很高兴,“还真好看啊。”

  当接过“合肥好人”李政递过来的黄色“我是公民” T恤后,袁富立刻展现出年轻人爱美的本性,“要是白的就更好看了。”

  谈及公民贴,袁富想了又想说:“其实我也不太懂得公民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它不仅是两个字那么简单,应该有很好的涵义。不管怎么样,我都会继续做好人好事的。”

  李政对袁富的行为赞赏不已,“面对这么多现金不动心,这很不容易。他用行动证明了一件事: 80后很棒!”

关键字:公民,袁富,应该,记者,不能,自己,工作,昨日,需要,不是,的哥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