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第三届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1-01-24 16:45:0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近日,教育部第三届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蕙青指出,随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高教战线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工作重心和工作方式,切实把发展的重点转变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上来,把改革的重点转变到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的改革上来,凝心聚力抓质量,打好提高质量攻坚战。

  林蕙青强调,在新形势下,要认真研究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优化结构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类型结构和区域结构;改革重点突破,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实施好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健全保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监督。

  林蕙青指出,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是一个重要的专家组织,当前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本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这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关系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带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也是新一届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当前要参与完成的首要工作。修订工作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遵循教育规律,建立有利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的指导性、开放性本科专业目录,形成专业动态调整和有效宏观管理的管理机制。

  林蕙青表示,要使决策更加科学、学术更加民主、改革更加有序,必须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专家委员会要从战略上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要积极推进全国高校学科与专业设置改革,并在各自高校率先加强学科专业的建设和调整,积极探索取得经验,在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由教育部设立,专家委员会委员由教育部聘任,任期4年,其主要任务是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的研究、规划、评议和咨询等工作。新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担任,来自不同类型、不同行业高校和相关部委的62位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关键字:发展,专家,学科,工作,委员会,人才培养,改革,专业设置,专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