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海大学“江都水利枢纽调研科普小队”走进扬州
时间:2021-08-02 10:26:2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21年7月,河海大学江都水利枢纽调研科普小队来到扬州市江都区,先后在文昌花园、江都水利枢纽等模范地点,通过实地调研环境整治成效,对其中的网格化管理等优秀环保做法进行调研总结。

寻访水韵扬州,了解运河文化

调研科普小队首先在江都水利枢纽周边考察环境,切实感受环境整治成果。在龙川广场活动的绝大部分居民称赞政府的环境保护举措,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周边公园经过重新修缮,设施完备、环境宜人。“经常可以看到保护水环境的行动标语。”“政府通过污染防治和严格把控排污问题来保护水环境。”在大运河博物馆和三湾运河生态公园,进一步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河运示范情况。通过实地察看运河生态廊道,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切实了解扬州市政府和市民在清理违建、水系疏浚、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利用的成效。

团队成员参观大运河博物馆

 

调研小队在大运河博物馆前合影

 

调研小队走访运河三湾生态园

 

学习社区模范,弘扬环保风尚

在文昌花园社区,队员针对环保举措的落实情况采访了社区工作人员,近年来,文昌花园社区围绕一个目标,带动二个模式,制定了三个层次,开展了四个文明实践模式,通过“1234工作法”,“织密一张网,画好同心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是文昌花园社区鲜明特色之一。社区党委郑翔书记向队员们介绍道:“我们社区从建成开始,就十分注重环保,每年都有一个环保的主题,比如今年就是‘垃圾分类’。同时,通过“网格化”和“积分制”来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整理、政策落实的积极性。并且我们社区很注重青少年环保意识的培养,有专门的志愿者老师在这里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科技、创新、环保相结合的青少年创意手工课程,教小朋友们用废品做出一些手工艺品、创新发明等等。”

采访文昌花园网格化管理负责人

 

参观社区创意手工作品展览

 

调研江淮明珠,学习引江精神

调研科普小队在江都水利枢纽,通过现场参观展览陈列、学习听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情况后进一步了解江都水利枢纽的发展历史以及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上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了引江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江都水利枢纽,调研科普小队也详细了解到其发挥的调水、排涝、泄洪、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情况,了解水情教育对于当下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积极作用。通过同江都三站阚站长的交流,解决了在前期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河道治理、上游小支流的污染情况等,也进一步了解网格化管理在推动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推动作用和江都水利枢纽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拟达到的“河通水畅、江淮安澜;水情岸绿、生物多样;人水和谐,景美文昌”的发展愿景。

调研小队参观江都水利枢纽

 

据悉,河海大学江都水利枢纽调研科普小队隶属于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的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队,此次社会实践紧扣 “水利信息化”特色,充分发挥了团队成员对计算机技术优势,结合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对其沿线生态整治成效进行整理形成具有一定推广价值意义的报告。

文稿:边钰 韩晓

图片作者:祝志沂 陈昊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