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慧银川,点亮城市文明
时间:2019-10-14 16:15:42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点亮城市文明、赋能城市发展,智慧银川从建设初期的摸索创新,到发展中期的改革进取,再到新阶段的升级赋能,今天的智慧银川,以不一样的智慧“大脑”、不一样的城市服务门户、不一样的智慧政务改革、不一样的“互联网+”创新,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一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智慧之城。

  回眸——智慧银川的升级蜕变

  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这一理念。“智慧城市”这一崭新的名词开始步入人们的视野。一时间,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先后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热潮,试图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解决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紧缺、住房不足、失业等城市发展问题。

  对于智慧城市的内涵和外延,无数从事智慧城市建设和研究的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开启了探索。何为智慧城市?国际上公认的内涵是:将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合,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提高城市管理、交通、经济、教育、安全、环境、医疗等领域便捷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等目标,建设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在中国,智慧城市最早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衍生品,成为众多信息通讯巨头争相追逐的产业新宠。智慧城市引领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商业活动等多个领域探索着智慧应用。银川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智慧城市在银川经历了建设初期、发展中期、发展新阶段三个重要时期。

  在智慧银川建设初期,全市各委办局以提升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主,初步实现了办公系统的信息化。2014年,智慧银川进入发展中期,银川立足“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产业”三大核心目标,通过实现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专职监管和立法保障等创新,打造了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模块。2019年,启动“i银川”APP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让“i银川”APP成为银川人的掌上办事之宝,让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成为城市智慧治理“超强大脑”。智慧银川发展也迎来了新阶段,互联网数字经济成为新阶段的新方向。这一阶段,银川瞄准数字驱动战略,以政府、企业、市民为主体,为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提供了崭新的创新应用和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城市服务高效化、智能化,让城市运行更高效、更安全、更和谐,实现城市发展的高度文明和高度现代化。

  经过多年探索,智慧银川已经为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由银川市政府主办的智慧城市峰会也成为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盛会。即将启幕的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将向海内外嘉宾展示一个更加智慧的银川。

  履新——智慧银川绘就新蓝图

  进入新时代,银川迎来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银川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编制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案(2019-2022)》。

  2020年,破解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的瓶颈难题,让大数据辅助决策的社会治理机制逐渐释放数据分析能量。

  2022年,围绕政府、企业和市民形成智慧银川的主体框架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银川将成为国内富有特色的智慧管理示范中心、智慧服务创新中心、智慧经济集聚中心。

  向着这些发展目标,银川制定了“六个一”整合工程的建设目标——构建一体化网络、构建统一数据上云、推进数据统一共享开放、打造统一门户平台、打造统一集中展示和管理指挥中心、实现统一安全保障。

  从今年起,银川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推动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构建一体化网络。通过统一数据上云和统一门户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的集中管理和整合。以现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为基础建设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一个全新的城市“超强大脑”将全方位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数据的统一共享开放和统一安全保障,也将在各种资源整合集中的过程中释放出更多数字经济的活力。

  城市数据资源的汇集,将用来完成数据治理城市的目的;城市“超强大脑”将汇聚城市数据资源,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应急指挥智能化;面向市民的城市门户“i银川”APP,将为市民提供高度融合的一站式城市服务。

  整合、集中、统一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将让银川的智慧城市应用系统形成统筹协调、整合优化、协同共享的格局,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赋能、网络化使能、可视化显能、智慧化用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银川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和炫,将奏响智慧城市的银川好声音。

  闪耀——带您领略不一样的智慧银川

  经过多年砥砺前行,银川逐步破解智慧城市建设的密码,向百姓传递着和谐宜居的幸福密语。

  ——不一样的智慧“大脑”。为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今年3月银川市启动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规划建设。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中枢,“i银川”一网通平台、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在内的6个市级指挥调度平台为载体,三区两县一市6个城市运行管理指挥分中心为拓展补充,银川在智慧治理建设中打造了“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的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体系。如今,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完成了38个委办局40余个系统的数据接入,整合了各类社会数据,实现了城市数据资源汇集和集约化管理,建成了城市发展全貌、产业经济、政务服务、i银川APP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一体化作战平台等八大主题,以及12345市民热线、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执法监管等八大场景,通过数据赋能城市治理,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应急处置更加智慧化、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

  ——不一样的城市服务门户。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公共服务资源、企业服务资源,已经上线运行的“i银川”作为智慧银川的亮丽名片,向百姓奉上了丰富多彩的城市服务。沿着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规划,“i银川”构建了城市服务的生态体系,打造了集政务、公共、社会、民生、经济等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门户,解决了“网络条块分割、应用各自为政、数据信息孤岛”等应用问题。来到银川,您只需点开“i银川”APP,所有城市服务一手掌握。从公积金查询、智慧停车、ETC预约,到日常家庭水电暖气缴费,再到工交查询、家政服务、旅游服务,智慧生活时时彰显着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便捷程度。

  ——不一样的智慧政务改革。对标“准入准营难”“项目报批难”,“不动产登记慢”“来回跑反复跑”等痛点难点,银川市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启了第三轮行政审批改革,推出了“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两日办结、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这些改革亮点构建了“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为银川打造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新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银川市整合工商登记、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业务,为市民提供全链条闭环式商事服务,实行“一站办理,并联审批”以及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不动产登记两日办结

  银川市推行不动产登记、纳税、交易业务“一窗受理、并行服务”,开展手机APP查档查询核验服务、不动产“信易登”服务,设立登记责任保险机制,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

  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办结

  整合发改、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等项目审批职能,打造“一体式集成审批”模式,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一键启动、并联审批,确保一般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办结。

  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

  通过打造“i银川”APP,提供水、电、天然气费用一键缴费服务,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医师执业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2项政务服务指尖办,企业开办、项目报批、纳税、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服务事项即将上线,最终实现“群众零跑路”。

  ——不一样的“互联网+”创新。在银川,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与其新水桥校区、海宝校区、北塔校区以及同心县实验小学可以形成一对多课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课堂上的老师可以通过远程共享智慧课堂将自己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共享到其他分课堂。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为固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新生儿开展了远程诊断,永宁县的杨女士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帮助下预约到了北京专家崔恒。“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的实惠直接送到市民家门口,银川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改革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除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执法”和城市数据开放平台建设,让“互联网+”搭载着各项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为银川互联网数字经济起航按下了启动键,也为政府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点燃了智慧火种。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