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嫁频道 > 婚嫁资讯 > 新婚常识 > 正文
夫妻关系的标准:你的婚姻达标了吗?
时间:2011-01-26 16:3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婚嫁首页    我来说两句()


夫妻关系的标准:你的婚姻达标了吗

  ●良好的夫妻关系有四个标准:

  1.夫妻双方具有共同的或彼此接受的价值观念。

  2.对配偶的幸福和发展由衷地关注。

  3.能求大同存小异,容忍存在的分歧。

  4.平等地享有各种支配权及决定权。

  ●婚姻是一种平实的幸福,它能在危难时给予我们支持、鼓励和安慰。

  ●狂热的爱情犹如一杯滚烫的开水,它需要在婚姻当中慢慢降温,直到成为一杯可以饮用的温开水,夫妻关系就是如此。

  ●夫妻之间遇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建议在遭遇让自己难以应对的婚恋问题时,及时寻求婚姻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生活实例

  刚刚结婚一年的王女士,感到从未有过的沮丧和失落。她与老公相恋5年后喜结连理,5年中,他对她呵护有加,让她沐浴在爱河之中。可结婚一年,老公就像变了一个人,以前温柔体贴的他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沉默寡言甚至有些冷漠的男人。

  难道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吗?王女士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在她心目中,夫妻关系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她认为夫妻就应该同甘共苦,如漆似胶,彼此忠诚坦白,为爱能牺牲一切。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她有点痛苦和迷惘,不知道何去何从。

  夫妻关系标准是怎么回事?

  每个人对夫妻关系都有一定的标准,案例中王女士对夫妻关系所持有的信念及看法,称为夫妻关系标准。其中包括对夫妻关系的感知、归因、期望等。我国古代的夫妻关系标准基本上是男权为主,妻子在婚姻中完全处于附属地位,丈夫可以因不孝顺公婆、不生育子女、嫉妒、生病等原因而休妻。

  对夫妻关系标准的研究是近代才开始的,但研究相对较少,且没有一个统一客观的量化指标。有些研究显示,极端的夫妻关系标准会降低婚姻满意度。有的研究则发现,每个人对夫妻关系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婚龄和年龄的增长,夫妻关系标准也会发生变化,有的升高,有的降低。


夫妻关系的标准:你的婚姻达标了吗

  我国近期研究发现,在总的夫妻关系标准上,丈夫有随着婚龄增加而提高夫妻关系标准的趋势,而妻子变化并不明显。其中婚后7~8年时,丈夫对夫妻关系的标准上升很快,这一时期也就是经常说的“七年之痒”。

  专家表示,要想保持合理的夫妻关系,应做到以下三点:

  1.调整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每个人对婚姻及爱情都会有自己理想中的模式,都希望婚姻能像文学作品或电影中那样,海誓山盟、温情浪漫。然而,这些理想化的观念却会给现实婚姻投下阴影。当梦幻被平实的生活所取代,问题或者危机就会应运而生。因此,首先要认识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理想是追求的目标,虽然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但不一定能够实现。小说戏剧中的爱情虽然来源于现实生活,但大多为理想化的爱情,现实生活中很少见。

  其次,对婚姻生活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不能希望爱情总在一个高度燃烧,激情永在,天天都有心动的感觉。婚姻是一种平实的幸福,它能在危难时给予我们支持、鼓励和安慰。曾有人将狂热的爱情比喻成一杯滚烫的开水,它需要在婚姻当中慢慢降温,直到成为一杯可以饮用的温开水,夫妻关系就是如此。

  2.加强夫妻间的了解与沟通

  夫妻生活中最大的问题是不了解对方的需求。有人说“都老夫老妻了,我很了解他(她)”,其实不然。心理学家发现,有73%的妻子和丈夫,不了解自己的配偶,不知道彼此的需求。美国的心理学家认为,在婚姻生活中,男女两性的情感需求是不同的:男人认为重要的东西,女人可能认为不重要;而女人认为重要的东西,男人可能认为不重要。因此要想获得美满的夫妻关系,必须了解对方的情感需求,并及时地给予满足。

  人类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夫妻关系标准也会发生变化。在结婚7~8年的时候,夫妻关系标准变化较大。所以夫妻双方要加强沟通,从言语行为中感知到对方的变化,这样才能及时调整旧有的婚姻模式,将夫妻之间的危机转化为成长的契机。

  3.遇到问题及时求助

  夫妻之间遇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由于性格、成长环境、利益与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发生矛盾和冲突是婚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只要能及时合理处理,就能保护夫妻关系不受到伤害。但毕竟大家不是专业人员,对于这类问题处理起来比较困难,甚至会出现“吃错药,下错方”的状况。所以,建议在遭遇让自己难以应对的婚恋问题时,及时寻求婚姻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关键字:夫妻,关系,婚姻,标准,问题,现实,生活,理想,爱情,及时,认为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