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嫁频道 > 婚嫁资讯 > 婆媳关系 > 正文
年关临近 到底是回婆家还是娘家
时间:2011-01-26 16:5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婚嫁首页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过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第一大节日,这是无可争论的事实,其实不仅仅是个节日,甚至更具有扎根于中华民族灵魂的味道。过年,除非有什么绝对离不开的事情,都是要与父母家人团聚。而结了婚,几乎每到过年就会有一个问题:夫妻双方到谁家过年呢?

  难以两全其美

  倾诉人:王晶27岁商场销售

  前几天看到一位朋友的博客,说到她刚结了婚,今年要随丈夫到婆婆家过年了,二十多年以来,头一次不跟父母在一起过年,而自己是那样的思念父母,然而自己由女儿到儿媳妇的身份的改变,让自己无法做到两全。

  其实我也有这样的困惑,相信很多姐妹也是和我一样心里很难受。小时候在农村过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不会想到婆家娘家这么复杂的问题,只是知道过年肯定是要在自己家过的,准备年货、和父母一起买鞭炮、买新衣服、给家里的长辈拜年磕头,很是热闹,然后在初二三的时候到自己的姥姥家走亲戚,觉不出什么来,只是觉得那几天都很快乐,传统的观念教育着所有的人,这些程序都是非常正常而且天经地义的。

  然而到了自己结婚以后,似乎不再是那么回事,现如今,我们作为80后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也已经成家立业了,很多家里的娇娇女、独苗苗都成了人家的儿媳妇,中国人讲究的是“夫权制”,女儿是泼出去的水,嫁进门的媳妇要把婆家当成第一亲人,自己的亲爹妈反倒要靠后站。于是,理所当然的、顺理成章的、老祖宗定了规矩的,儿媳妇必须要回婆家过年!否则,就叫乱了体统!

  我和老公婚后一直幸福的不得了。然而,最近,我们却为“过年去谁家”一事争吵不休。“这是我们结婚后第一次吵架,没想到是为了这个问题。”“他是济南人,我是烟台人,我们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谈恋爱的几年,春节都是各回各家,也没什么争议。但婚后的第一次过年,我们却有各自的想法,老公觉得,结婚第一年,我理应去他家过年;我觉得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丈夫应该陪我回家过年。不得已,老公只好又加一个“砝码”,“大年初二是我妈生日。”最后结果是,作为妻子妥协———同意今年去婆家过年,但却“几天不说话”。

  女儿的心都是恋着爹妈的,也希望能够陪着父母守岁。如果孩子不在,父母立即会变成“空巢老人”,做子女的,谁也不忍心让父母孤孤单单而无人陪着过年。

  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老人的说法往往是:其实在哪边过年都一样,只要他们自己过得开心,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嘴上虽然这么说,可是哪个父母心里不想着让孩子在自己身边陪着自己过年?爷爷奶奶想念孙子孙女,外公外婆想念外孙外孙女,这是在情理之中的。

  那就一年在婆家一年在娘家?或许这是一个比较平等和稳妥的办法,然而从内心来讲,似乎又多了些AA制的味道。多了些分配,少了些年味的亲情。

  婚后第一次在婆婆家过年,虽然公公婆婆待我特别好,视如亲女儿一般,但毕竟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没有陪在爸妈身边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岁,心里确实是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年三十晚上给爸妈打电话拜年,爸妈虽然在电话中一再强调一切都好,不要太多牵挂,但是,挂断电话,泪还是止不住的流。我是个特别容易伤感的女人。又一年过去,老公陪我一起在爸妈那过年,心里没有那一年的离家滋味,但是想想一年前的感受,想老公心里现在的滋味呢?肯定也特别的想家,想公公婆婆,此时他们两位老人是否在吃年夜饭呢?是否看着别人家全家团圆而特别惆怅呢?老公只是没表现出来而已,想着想着泪又忍不住的淌,只能在心里默念:老公,谢谢你!我会好好孝敬公公婆婆的!

说不出拒绝的话

  倾诉人:李红33岁公司职员

  他家距离我们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在当地有一些叔伯之类的亲戚,但过年的时候都是各过各的。他妈妈那边的亲戚都在济南,偶尔几年会去德州那边和他的姨妈们一起过。他爸妈基本算是退休状态,平时到处旅游。

  我老家距离我们五个小时车程。以前过年都是在外公外婆家和爷爷奶奶家一家一年轮着过,自从外公去世后,外婆过年喜欢跟着我大姨。爷爷奶奶年龄很大了,近几年大伯叔叔因为自家人多,都是在自家过。我爸妈和爷爷奶奶不在同一个城市,而爷爷奶奶年龄也很大了,身体也不好,所以近几年过年我家都陪着爷爷奶奶一起过。

  这几天我们两人谈论到了以后过年怎么过的问题。他先是说各回各家,被我坚决否定了。过年不就是要家人一起过吗,哪能这样。他说,那就把两边父母都接到我们这来过年。这个主意我赞同,但也不能每年都这样。他们家过来很方便,有段时间几乎是每个周末都过来。但我爸妈不一样,一个是车程远,还有一个是我爸还要上班,年前的假期不多,匆匆来几天,最迟初二就要赶回家,因为要去看我爷爷奶奶。

  我和爷爷奶奶感情很深厚,他们年龄这么大了,也想尽量多陪他们一些。所以我提出一家一年,偶尔把他们接来一起过。

  他的要求是,不让他爸妈两人单独过年。过年就是要家人一起,但如果弄的夫妻两人还要两地过年,这就不好了吧。

  我们爸妈都是挺开明的人,如果和他们说今年要去谁家过,他们肯定会同意。哪怕我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但如果说为了过年陪爸妈就要和老公分开过,我爸妈肯定会让我过完年再回家。但我不想这样,本来陪爸妈的时间就不多,这种话怎么说的出口。

  见过不少因为“过年”而闹矛盾的小夫妻,老公是传统式思维:儿媳妇过年就该去婆家守岁。老婆是亲情式思维:现代社会男女平等!过年凭什么非得去男方家?战争一触即发,喜庆年往往过不出喜庆味!

  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常常奉劝姐妹要忍耐,为了一个过年问题把家庭关系搞僵,日后,必然得需要你付出数倍的努力去善后。毕竟,千年的规矩早就把中国人的思维锻造得钢筋铁骨了,不是想改造就马上改造得过来的!

  不管是男方、女方还是老人,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依我意见,争论到最后,事情终归要有个解决的办法。其实不管在哪边过年,老人都不会强求,但事情总是要讲究个圆满。不论怎么说,还是希望全天下的朋友都能过个好年,尤其是众姐妹们,不论回婆家还是回娘家,高兴就好!

  看着自己的儿子也慢慢长大了,将来也要成家立业,而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看着儿子快乐的成长,做父母的都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再过若干年我们会在哪里过年?儿子还会在我们身边吗?我们还会在父母身边吗?

  岁月在一年一年的流逝着,一次一次的过年都会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今年过年,我们应该去谁家呢?

关键字:过年,我们,父母,自己,老公,一个,一起,奶奶,他们,爷爷,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