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嫁频道 > 婚嫁资讯 > 婚嫁潮流 > 正文
婚嫁专家趣谈婚嫁文化的变迁
时间:2011-01-26 14:14:37    来源:    浏览次数:    婚嫁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临近春节,有很多准新人都很关心腊月和正月的婚俗禁忌事宜,今天专家在此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同时也和大家分享国内婚礼文化的变迁和新式婚礼的特点。

  现任职于某婚礼顾问执行总监,曾为一些世界顶尖的流行品牌和零售商工作的车启阳,得益于跨文化的生活背景,拥有对多元风格的独特见解。在婚宴筹备上有丰富的经验,对细节的谨慎更是追求完美。这些因素确保他筹备的每项活动完美无瑕。

  问:民间有“正不娶、腊不定”的谚语,请具体谈谈这个谚语在百姓婚嫁观念中的影响。

  答:民间确实有“正不娶、腊不定”的谚语,因正月娶媳妇主妨公婆,腊月订婚主克败婆家,所以在过去的很多年,很少有人在农历正月结婚或者在腊月订婚,尤其是传统的“大户人家”更是遵守祖宗流传下来的归谚。但无论在何时迎娶,必须要选择一个好日子。而且男家在选择好日子的前几日,一定要请媒人去女方家里询明姑娘的"小日子"。即月信日期暴在上半月或下半月,以便选定吉日,据说,若迎娶时适值新娘月信来潮,有“红马上床,家败人亡”之说,所以都很重视。而且新郎父母会告诫儿子新婚之夜勿行逾节,惟恐洞房之夜新娘即受孕,否则所生的孩子,叫“迈门子”,很不吉利。因此订婚和结婚的日子在传统婚礼中是很有讲究的。

  诚然,现代人受到西方开放思想的影响,逐渐以西式婚礼文化同化传统的婚嫁礼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用开放前卫的思想定义婚礼的本质,而摒弃老祖宗留下来的陈旧观念和习俗,比如“正不娶、腊不定”的礼俗就已成为旧理儿,很少有人再提。我们奥帆婚礼顾问就接到兔年正月的婚礼订单,新人觉得正月是婚礼淡季,这个时候结婚可以享受到很多的优惠,而且时间比较充裕,还能赶上214情人节,一举多得。

  问:还有哪些有趣的婚俗变化?和准新人分享一下。

  答:除此之外,现代人不仅在婚礼习俗上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在婚礼观念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上午结婚好?还是晚上结婚好?二婚之说不可信

  古人认为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分成阴阳两极。以男女性别而论,男子属阳,女子属阴。以一昼夜而论,昼属阳夜属阴,黄昏正好处于两者转换时段,阳往而阴来与新郎前往将新娘迎来分别对应,赋予性别与时刻属性一致的意义。古代人都是在黄昏时举行婚礼。婚即为女昏,意味女子在黄昏时改变自己的姓氏,意指昏夜成礼。后因皇帝大婚,民间婚礼避讳与皇室婚礼同一时间,而开始在上午举行婚礼;加上很多地区有“宵禁”的规定,因此百姓们都取消了晚间的大规模活动,经过千年的沿袭,人们开始约定俗成地认为婚礼应该在上午举行,还有个别地区认为下午结婚是二婚。当然很多地方仍然保留着黄昏结婚的习俗,比如南方的诸多地区和天津地区。

  从婚俗文化沿袭的角度来说,黄昏时举办婚礼遵循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现在很多发达地区的80后新人开始举办下午婚礼、晚间婚礼,这一方面是对传统婚俗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也是充分吸取了西方婚礼晚间派对的新鲜元素,融合出有特色的新式婚礼形式和流程。

  某婚礼顾问认为,上午婚礼有它的优点;黄昏婚礼也有它的优势,无论是白天婚礼还是晚间婚礼,只要是用心来准备的婚礼就都是有意义的婚礼。传统的思想和观念是古人流传下来的精神财富,但是并不是必须遵守的法律和法规,至于下午结婚是二婚一说更是没有根据,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新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带来选择婚礼的时间,而不能让陈旧的习俗和观念束缚我们追求完美表达幸福的婚礼仪式。

  正在消失的婚礼习俗和礼节,探寻传统婚礼文化流变中的几个有趣环节。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句话大家都听说过,实际上这是从古代婚礼仪式中的一个细小的环节引申而来的,在中国传统婚礼中,女方的家长要在迎娶新娘的礼车后方泼出一碗清水,象征嫁出去的女儿已经是属于另外一个家庭的成员,就像泼出去的水一般回不来。在讲求性别平等的现代社会中,这层意义已经减小许多。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泼水”的仪式环节了。

  在古装戏中常听到“结发夫妻”这个此词,实际上“结发”在古代婚礼中含有非常庄重的意义。古代婚礼礼成后夫妻并坐,将两人一缕头束在一起,结发向征着夫妻永不分离。“结发夫妻”一词由此而来。意指原配夫妻。这个仪式也反映出古代人对“第一次”的重视,在可以纳妾的年代,结发仪式是对原配夫妻的尊重。后来这一习俗逐渐消失,但结发这一名词却保留下来了。

  与上边提到的两个细节的小仪式相比,现代人婚礼中正在消失的是“礼”。婚礼即为“婚”和“礼”,中国古典的婚礼习俗和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中,“礼”的沿袭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讲究“仁义礼智信”的古代中国,婚礼在很大程度上是侧重礼节、礼仪的,每一个仪式都是很有讲究的。但是纵观现代婚礼,人们追求的往往是视觉和感觉层面的东西,很多年轻人讲求婚礼浪漫、时尚、奢华,而没有要求婚礼在礼仪和礼节上的臻于完美。尤其是经历了文革时代,文化和文字都简化了,很多婚礼中的仪式也化繁为简了,经历这几十年的变化,加上西式婚礼文化的强大冲击,传统的婚礼礼仪越来越淡化。古代婚礼中有“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的拜堂仪式,这三拜是从三个层面诠释古人婚礼的三个重要关系和意义,现代人往往重视最后一拜,把新人的宣誓仪式作为婚礼的重点,还有很多婚礼没有体现敬拜父母长辈的仪式,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缺憾。当然啦,现代人想法新颖,受到西方婚礼文化的影响,很多仪式的改变和失传都是顺应时代的让步,但是我们也希望在世界婚礼的舞台上,真正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婚礼也能一枝独秀。

关键字:婚礼,仪式,文化,结婚,传统,夫妻,古代,黄昏,习俗,新人,观念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