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动态 > 房产资讯 > 正文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已完备 可保障物种永续|中华鲟|鱼苗|物种
时间:2013-11-06 21:00:06    来源:    浏览次数:    房产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宜昌11月6日电 (郭晓莹 王东红 谢泽)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6日发布消息称,中华鲟“子二代”顺利实现第五次出苗,并攻克了全人工繁殖“最后一环”——中华鲟亲本再次成熟技术难关,标志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体系已经完备,人类在技术上可保障中华鲟这一古老物种的永续生存。

  11月1日18时40分,中华鲟研究所在三峡坝区研究基地成功对一组“子一代”中华鲟实施了人工繁殖和催产,获卵15万粒,随后受精。11月5日上午10时,第一尾鱼苗破膜而出,截至11月6日11时,共有2万尾中华鲟顺利出苗。

  11月6日,记者在中华鲟研究所孵化车间看到,21摄氏度的流水持续被注入到孵化器内,孵化筛定时翻动一次,以便让鱼苗都能充分而均匀地呼吸到氧气。随着水流,鱼苗不断地破卵而出,甩着透明的小尾巴,健壮欢快地游动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物种保护研究室主任郭柏福告诉记者,这些鱼苗很快将被转移到暂养池,再过10多天便可开口摄食了。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副所长高勇介绍,此次参与全人工繁殖的雌雄亲鱼是长期蓄养的“子一代”群体中优选优育的个体,相对怀卵量(卵粒数与体重比值)、受精率、好卵率均达到野生中华鲟最好水平。

  此外,参与繁殖的亲鱼都是第二次成熟,意味着中华鲟研究所长期蓄养的中华鲟群体可以重复地参与繁殖,直至繁殖周期结束。至此,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突破了性腺诱导、雌雄同步、催产时机判断与掌控、营养调控、鱼苗培育、亲本再次成熟六道技术难关,标志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体系已经完备,在技术上解决了物种保留难题。

  中华鲟研究所目前蓄养的中华鲟群体,从苗种到亲鱼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大规模的人工种群,已经具有了中华鲟持续多代繁育能力,意味着在人工条件下,可以保障中华鲟物种的永续生存。

  继全人工繁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后,野生中华鲟方面也传来好消息:监测表明,葛洲坝下游附近水域已形成的目前长江上唯一并且自然繁殖规模日趋稳定的中华鲟产卵场,近年来产卵量稳定。

  中华鲟研究专家同时表示,改善长江水环境,减少人类非法捕捞等,仍然是保护中华鲟的根本所在。(完)

(原标题: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已完备 可保障物种永续生存)

(编辑:SN095)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