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外长重申东盟不会介入南海主权争议|南海问题|黄岩岛|东盟
时间:2012-09-13 11:27:28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寻求中等强国在南海和叙利亚等冲突中发挥作用,这将意味着美国允许友国在外交工作中牵头,因为对中国而言它们的威胁性较小。尽管这可能使美国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但也更可能形成中国愿意接受的解决方案。

  ——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

  政治学副教授布鲁斯·吉利

  早报讯 在东盟国家中,一些非南海主权声索国——新加坡和印尼的影响力正在加大。

  为避免给外界造成新加坡支持菲律宾南海立场的印象,新加坡外长尚穆根昨天再次重申,南海主权争议应该由个别声索国自行磋商,东盟不会介入,也不会支持任何一方,东盟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制定一个能够协助南海争议和平解决的框架,减低情况失控的风险。

  越共总书记访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周访问中国,就双边关系以及南海和亚太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随后,在俄罗斯召开的APEC峰会期间,李显龙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也进行了会谈。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新加坡支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他还对外言辞模糊地称,感谢李显龙对菲律宾的“支持”。

  为避免外界误解,继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后,尚穆根11日专门对媒体回应称,东盟里面除了部分声索国,也有非声索国。所以东盟主张制定一个框架,让声索过程在和平的情况下进行,就像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那样,东盟希望设立一个框架让各国遵守,因此东盟的作用从来不是确切地介入解决声索国的争议。尚穆根所谓的框架就是指“南海行为准则”。

  据联合早报报道,尚穆根11日说:“之前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设定了大原则让各国遵守。南海行为准则尝试引入更多较深入的细节,例如声索各方应该以什么方式接触,以及引发纠纷时应该怎么应对等。”

  联合早报的报道称,尚穆根说,东盟的立场是要尽快展开南海行为准则的协商。他透露,新加坡已经向中方官员传达了这个看法。“中国虽然也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但是今年7月东盟外长会议的时候,中国认为时机还不成熟。我们已经请它重新考虑,因为这是至关重要的。”

  尚穆根认为主权争议一般不容易解决,声索过程旷日费时,这期间声索国彼此要怎么对待是行为准则尝试应对的问题。尚穆根说:“我们向中国表达了立场。虽然一些事件的发生,中国和其他声索国各有自己的看法,但重要的是接下来要怎么应对。我们向中国及其他国家表明,行为准则是对大家都有利的,因为它将说明了哪些行为是可以被接受,哪些是不被允许的。”

  尚穆根认为,希望和平解决南海的争议,不只是东盟的意愿,也是中国的意愿。因为中国知道和平稳定对它的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

  与此同时,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昨天抵达新加坡访问,除了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晤,阮富仲会还会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发表公开演讲,题目为“为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

  美国利用“中等强国”

  除了新加坡,另外一个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是印尼。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周访问印尼时承认,美国可以接受由印尼在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方面“牵头”。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政治学副教授布鲁斯·吉利10日在纽约时报撰文认为,印尼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的关键角色表明,所谓的“中等强国”(middle powers)可以在美国形成应对策略中扮演重大角色。中等强国指的是10到20个类似南非和澳大利亚的有影响力的国家,它们既不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也不是日本、印度和德国这样的全球大国。通过积极外交与不结盟外交,它们可以用美国做不到的方式影响中国的崛起。

  在布鲁斯·吉利看来,美国在应对一个崛起的中国时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诉诸中等强国,原因有两个,其中之一是,这些国家大多数是民主国家,因此它们符合美国希望推进的原则。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可以用软实力而不是硬实力来获得中等强国的支持。

  布鲁斯·吉利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典型的中等强国:作为一个新兴民主国家和快速进步的发展中国家,印尼具备重要的军事和外交实力。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后穆巴拉克时期的埃及。8月份,新当选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将中国选为出访目的地。吉利写道,和印尼一样,美国需要决定,自己是否愿意让埃及来尝试影响中国的政策,在叙利亚冲突等问题上发挥作用。

  文章称,美国依靠中等强国牵头来处理美中关系中的重要问题的例子还包括:由澳大利亚和土耳其联合领导的20国集团工作小组致力于国际金融系统的改革,还有南非对中国与津巴布韦关系的影响。

  不过,吉利也承认,这样做的风险包括:中等强国的牵头作用有时候会显得业余,或者受到狭隘反美主义的驱动。

分享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