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评论 > 正文
北京晨报:文山会海怎能不打瞌睡
时间:2011-08-17 11:12:59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有专家提出,要向国外学习,制定《政府议事规则法》,限制会议组织者想开就开、想开多长就多长。而纳税人,有权要求政府控减会议成本。这个建议的实现可能需要时间,但是,在现阶段,有人打瞌睡的会议却可以成为衡量一个会议是否有价值的有力指标。

  江苏滨海县召开“百项工程百日竞赛”动员大会,出席会议的是几百名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进行到一半时,会场上就有人睡着了,各种睡姿的都有,有拿着材料打盹的,有趴在前排座椅背上进入梦乡的……干部在开会时打瞌睡被拍照或者录像后公之于众,已经不是新闻了,近年来全国因开会打瞌睡而遭问责的处、科级干部仅被曝光的就有40多人,这些还是被抓住现行的,被曝光出来的,那些不为公众知晓的会议瞌睡其实是每天都在发生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开会时睡觉,难道只是瞌睡者的问题?如果这个打瞌睡的基层干部刚从一线实干回来,疲惫不堪,又赶上一个内容空洞的会议,处罚这样的瞌睡者显然是不公的,我们更需要弄清的是,一个让人瞌睡的会议有多大价值?又是谁召开了让人瞌睡的会议?

  去年《半月谈》的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单位主要领导全年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不少于1000个。而86.67%的受访干部认为,真正起到实际作用的会议不足六成。“面对浩如烟海的会议与堆积如山的文件,谁能保持每一场、每一分钟都斗志昂扬、始终如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很多会议的内容是可以通过无纸化办公或者网络上的沟通完成的,必须亲临会场的会议肯定有一部分是需要通过此举,强调会议内容的重要性、紧迫性,除此而外,有多少是会议的组织者要通过会议强调自己在工作?要通过会议强调自己的领导位置则不得而知了。

  日前,各大部委都在公布“三公经费”,“三公经费”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公车的购买和会议支出,这些显然是因为会议而存在的。对于百姓来说,很难搞清多少的“三公经费”是适宜的,同样也很难搞清哪些占用了公车和其他公共资源的会议是必须的,但是,一个可以让与会者瞌睡的会议,其召开的必要性显然值得质疑。

  有专家提出,要向国外学习,制定《政府议事规则法》,严格会议程序,限制会议组织者想开就开、想开多长就多长。而纳税人,有权要求政府控减会议成本……这个建议的实现可能需要时间,需要相关的配套制度,但是,在现阶段,有人打瞌睡的会议却可以成为衡量一个会议是否有价值的有力指标。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