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评论 > 正文
抵制美国好莱坞大片的三个代表
时间:2011-06-03 17:32:3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电影文化,美国的好莱坞一枝独大,全世界的电影志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出息的,大叫抵制,有能耐的,就拍一些能够和美国好莱坞相抗衡的电影叫板,各显神通。其中有来自亚洲的三个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好莱坞的一杯羹,居然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同。

  抵制美国好莱坞大片的第一个代表——香港功夫电影

  《功夫熊猫》以功夫和熊猫为元素,讲述了一个中国古代的普世价值,无欲则刚。但以功夫为元素的而取得成功的电影,不是美国人的首创,而是学习了香港功夫电影的套路。香港功夫电影,是最早抵抗好莱坞大片而成功的代表。香港功夫电影寄托于中国传统文学的一个支流的武侠小说,发挥中国拳术的观赏性,靠几代电影人的努力,集体创造了香港功夫电影这个品牌。靠了这个品牌,李小龙之后,又出现了成龙、洪金宝、元彪、甄子丹等功夫明星。李连杰虽然来自大陆,但他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自然也是得益于香港功夫电影这块金字招牌。甚至连周润发能够走进好莱坞的文艺片,其实支持他的背景,也是香港功夫电影。因为周润发的成名,离不开香港警匪功夫片,而警匪功夫片,又是香港功夫电影的一个支流。甚至连喜剧明星周星弛,也借助了香港功夫电影的东风,拍出了《少林足球》和《功夫》等功夫喜剧片。

  香港功夫电影的成功,是中国人的骄傲,却是大陆电影工作人的耻辱。

  抵制美国好莱坞大片的第二个代表——日本动漫

  日本人对于美国,是既尊敬又愤怒,既喜欢又害怕。这种既爱又恨的情绪表现在电影上,日本人一直想拍出一些可以叫板好莱坞的大片,因此也涌现了以《罗生门》《七武士》等优秀电影。但随着黑泽明等人的老去,日本人终于明白一个铁的事实,靠几个天才的出现来对抗好莱坞文化显然是不现实的。勇于承认事实的日本人于是另辟蹊径,在动画电影上和好莱坞一决高下,终于在动漫上取得了成功。有了《千与千寻》这样的抗衡好莱坞的动画片,动画导演宫崎骏,也因此成为日本新一代电影艺术的领袖。

  反观中国动画片,以前虽然有过万籁鸣这样的大师,但万籁鸣之后万籁俱静,鸦雀无声。到如今,在国际上带有中国元素而且还叫得出声音来的动画片,基本上全是美国人制作的。比如《花木兰》、《功夫熊猫》1+2,虽然中国还是个以出产画家而著名的传统国家。悲乎?

  抵制美国好莱坞大片的第三个代表——韩剧

  中国人和日本人能够做到的,韩国人也能够做到,这是韩国人的一种声音。韩国文化一直是以中国和韩国为目标的,既然中国文化涌现了功夫电影,日本文化推出了动漫电影,那么韩国电影当然要有所行动。这一行动,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刮起了一股寒流,人称韩流。

  韩流包括电影和电视二大板块,韩国人在这二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和中国电影的所谓大片以砸金子爆乳为自豪的爆发户心态不同,韩国电影讲述的都是韩国人的现实生活,不与美国大片抗“大”,而以“真”为视角,果然一举成功。

  对抗好莱坞大片的三个代表,香港功夫电影,日本动漫,韩流影视,说起来都和中国文化沾一点边。但也仅仅是沾一点边而已。而一直为东方文化的掌门人自居的中国传统文化,抱着祖宗的尿盆子,大谈特谈五千年的文明,落到了后来,终于弄出抵制美国人宣传中国文化《功夫熊猫》的笑话。

  熊猫是中国的,功夫也是中国的,但为什么功夫熊猫不是中国的呢?因为中国的文化只是用来搭台的,唱戏的乃是经济,文化后面没有精神世界。文化搭完台,就打胎去了。忙着搭台或者打胎的文化,自然不可能叫板美国的先进文化。对抗美国好莱坞大片的三个代表,根须有几根还在中国,但花香却早已经在墙外了。连好莱坞,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堆里发现了《功夫熊猫》,但功夫和熊猫,在中国只能够挂靠在马戏团里混口饭吃。因为,没有了精神世界的熊猫,的确是动物,而非人物。

关键字:电影,功夫,文化,大片,国人,能够,本人,成功,国好莱,抵制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