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评论 > 正文
纪委PK民警,交警PK城管
时间:2011-06-03 16:51:1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5月27日,河北沧州河间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王润泽处警时,遭河间市纪委常委邢某某殴打,其十余名同伙还一路追打巡警至公安局门口,致民警身体多处受伤。(2011年06月02日《京华时报》)

  在目前普通老百姓眼里,个别警察可不是好惹的茬,尽管深圳某警察慨叹自己正在沦为“弱势群体”,但并不能抹去警察在公众心目中的强势形象,尤其是交警,司机见到交警,就跟老鼠见到猫差不多,很多司机,特别是长途货车司机,这种感受体会比谁都要深刻。

  可是最近接连发生的“最牛交警”吊销“最牛违法城管车”驾驶执照,纪委干部追打正在处警的民警等连环闹剧,倒让笔者觉得颇像坊间酒友们经常玩的老虎吃鸡的猜酒令游戏。游戏中出现的老虎、鸡、虫和杠子,还真分不清谁是强者谁是弱者。老虎吃鸡,鸡吃虫,虫蛀杠子,杠子打老虎,这就是游戏规则。

  笔者由此又联想到纪委干部、警察、城管和老百姓四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同老虎吃鸡这个猜酒令的关系相比照,还真有点相像:老百姓像虫,城管像鸡,警察像老虎,纪委干部像杠子。别看一些城管鸡在老百姓这些虫面前尽干些违拆违法的事那么牛,一旦碰到警察这只虎,立马就被降伏得干瞪眼。同样,警察虎又敌不过纪委干部的杠子,反过来从理论上说,纪委干部这条杠子又最怕虫蛀。

  当然,笔者在此如此对比颇显牵强,然而就官媒已曝料的讯息看,发生在安徽省蚌埠市“最牛交警”吊销“最牛违法城管车”执照事件,给人的印象是,这次交通警察确实为屡受城管违法侵害骚扰的老百姓出了一口恶气。而刚刚发生在沧州河间的纪委干部追打民警事件究竟孰对孰非虽然尚未定论,但由此人们心里都很清楚,这与老虎吃鸡游戏所揭示的规律依然比较相仿,那就是民间常说的“一物降一物,卤水点豆腐”。

  如何诠释这一规律?其实只要稍加分析,便不难发现其中的秘密,那就是谁的权力大谁就能占上风,而真正具有相互PK资本的,不是别的,还是“权力”二字。不论是谁,只要拥有哪怕不起眼但能“克敌制胜”的权力,有时“弱势”便会反转为特别的强势。比如2010年10月29日发生在贵阳的400名城管强拆公安大院事件,再次说明在这条权力链上,本来就分不清何者为弱哪个为强。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老百姓虫的身份地位估计在很长时间内很难改变,往往还没等看见能够施展自己长处的杠子在哪,早就被鸡啄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纪委干部PK民警,交警PK城管这场游戏中,人们并不能对其不分青红皂白地各打五十大板,首先必须分清楚其中的是非曲直。笔者以为,PK双方总有站在真理和正义的一方,绝大多数纪委干部、警察和城管人员都是好的,但绝不能因此而掩盖少数纪委干部、警察和城管人员中暴露出的热衷于权力角逐以及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注意防止老百姓别一再成为这些游戏过程中的受害者乃至牺牲品。

关键字:警察,纪委,城管,干部,老虎,老百姓,权力,民警,游戏,交警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