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热线 > 正文
菜地干活后高烧不退 八旬翁被蜱虫叮咬致死
时间:2011-08-04 17:16:2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菜地干活后高烧不退八旬翁被蜱虫叮咬致死

  82岁的陈大爷是义乌市上溪镇上山村人,身体一向很好,平时常自己操持农活。

  7月15日,他去菜地干活,回家后就一直高烧不退,家人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却始终不见好转。7月26日,陈大爷去世了。

  经浙江省疾控中心确认,陈大爷之死是蜱虫叮咬引起的。

  开始的症状 像是中暑了

  陈大爷最初的症状是发烧、呕吐、浑身无力。

  “当时,我们还以为天热中暑了引起的。”陈大爷的侄子小陈说,家人看烧一直退不下去,就把老人送到了镇上的医疗社区服务站挂了2天点滴,但仍然没有效果。

  7月18日晚,家人把老人送到义乌市稠州医院治疗。7月20日,陈大爷的大儿子在给他擦身子时,发现他右小腿上有个小黑点,半颗米粒大小,于是立即叫来了医生。

  “我们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这个粘在皮肤上的小黑点其实是吸饱了血的虫子,当时我心里就在盘算,是不是蜱虫。”稠州医院内科主任朱恒泉说,取出虫子后,认真比对,确认这只小虫就是农村山林里常见的蜱虫。

  老汉右腿上 有个夺命小黑点

  稠州医院马上向义乌市疾控中心汇报。同时,因为稠州医院没有传染病的医治资质,建议病人转到义乌中心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转院后,陈大爷病情仍在不断加重,可能感觉自己时间不长,他强烈要求家人带他回家。7月25日,家属为陈大爷办理了出院手续,第二天,老人在家中去世。

  义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傅涛告诉记者,经过采血检测等检查,老人患的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傅涛说,经实地调查发现,陈大爷所在的上溪镇蜱虫比较常见,“村里也有其他人被蜱虫咬过,我们想多抓几只回去做分析,可是很难抓,七八个人才抓了3只回来。”

  老汉家乡蜱虫很多 死因与年纪有关

  昨天,记者赶到了上山村。这是一个地处半山腰上的小村子,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只有30多个上了年纪的人留守。

  62岁的楼老太太告诉记者,她以前也被蜱虫咬过,但红肿几天后,也就好了。

  陈大爷的侄子小陈说,村子里蜱虫挺多见的,但有两种,一种吸饱了血自己会脱落,这种危险性不高,另外就是叮咬陈大爷的这种,吸饱了血还粘在皮肤上。

  “我小时候放羊放牛,也常常看到蜱虫。”小陈说,山里草丛多,蜱虫喜欢在草堆里。

  傅涛认为,陈大爷的死与年纪有一定关系,“年纪大了,抵抗力和愈合力都相对较差。”

  延伸阅读

  金华曾报道过两例蜱虫咬伤病例

  从医20多年的金华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美燕,曾接诊过两例被蜱虫咬伤的病例。

  一例是在6年前,病人到医院就诊时,蜱虫还咬在皮肤上,头钻在里面,身子在外面还会动,病人被咬周围皮肤有些红肿,当时,她用镊子将蜱虫拔出来,给病人服用消炎药等后,就痊愈了。

  另一例是在前年。病人到医院时,蜱虫在皮肤上,但已经死了,被蜱虫咬的伤口已经结痂,病人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她把蜱虫取出来进行消毒处理后,病人就痊愈了。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