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爱国主义与个人利益不对立 爱国没有错
时间:2013-01-27 14:22:3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专家:咒骂祖国成就希望对外失败非爱国主义

《中国不高兴》作者之一王小东

原题:为什么人类需要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这句话是18世纪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名言,如今在中国不仅家喻户晓,而且是许多自认为有“自由精神”、“独立精神”的人的座右铭。不仅如此,互联网上还造出“爱国贼”这个新名词——这个名词很可能会像前面那句话那样留在史册上,现在却还不清楚究竟是谁最早喊出来的。

然而,有一件事也许会让我们产生一点疑惑:把“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和“爱国贼”整天挂在嘴边的人往往非常崇拜美国,可美国似乎并没有像这些人那样对爱国主义深恶痛绝。就说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美国为了营造爱国主义气氛,呕心沥血,大操大办。不光是总统就职典礼,美国还会抓住诸如体育赛事、娱乐活动等大众参与的场合,利用各种仪式进行爱国主义灌输。

如果说以上这些还属于单纯仪式性的初级教育,那么好莱坞的爱国主义教育显然更深了一个层次。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国土安全》,里面的政客、高级官员都是无能、渎职、贪婪、嫉贤妒能甚至残忍之辈,真正爱国贤能之士则备受委屈,被压制、被怀疑、被解职,甚至被送入精神病院,却忠贞不改,仍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好莱坞影片的说教是明显的:可以批判官场、社会、政治,但不可以不热爱自己的祖国。

最近以来,在互联网舆论上,爱国主义被宣扬为个人利益的对立面,几乎等同于政府“洗脑”。其实,这里有个重要误区,即爱国主义与个人利益相互抵触。产生这个误区的原因之一,确实也是过去曾有段时间,主流宣传教育将二者截然对立。

实际上,虽然在某些局部、某些时点,爱国主义确实会与个人利益矛盾,但在更多时候,从总体上说,爱国主义不仅不与个人利益矛盾,而且就是植根于个人利益的。说白了,人类是一种社会动物,需要抱团取暖、觅食、抵御外敌侵害。这个“团”太小了,就不够强大;“团”太大了,凝聚力又不够,团不到一起。在我们所身处的这个历史阶段,这个最合适的“团”碰巧就是国家。而像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又是相对大,也相对强的“团”,能够作为这样的“团”中的一份子,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

对那些认为国家的富强与自己无关的人,笔者要提醒一下:无论是在军事战中,还是在经济战中,对手国不会因为你痛恨自己的国家,崇拜热爱对手国就放你一马。就算没有强烈的国际对抗,国家对于个人而言仍旧是非常重要的。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报告2006》说得很清楚:“一个人能否过上健康和具有高生产力的生活,最大先决因素是这个人的出生国。”所以,祖国跟你的关系非常大,还是盼着自己的国家好吧,无论是在与外部世界的竞争、对抗中,还是在自己内部的建设、改良中,都盼着自己的祖国赢,盼着自己的祖国好吧。

有一个事实是:发明这句名言的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在其他场合有许多主张爱国主义的言论,所以我们可以合理推断,他在这句话里所说的“爱国主义”是指的假爱国主义。当然,互联网上某些把“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和“爱国贼”整天挂在嘴边的人,在势单力薄,受到多数人反对时,也会解释,他们反对的是假爱国主义。但如果仔细看看他们的理论,看看他们把个人利益推到极致,从而把爱国主义与个人利益对立起来,看看他们说国家与自己无关,看看他们这么希望自己的国家在对外竞争、对抗中失败,看看他们对于自己的国家所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愤愤咒骂,我们不得不怀疑,他们反对的是真爱国主义,在这一点上他们与塞缪尔·约翰逊并不是一回事。(王小东,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