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袋故事李文华:二次创业,三历生死劫,一颗初心
时间:2018-12-14 17:06:5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为改变儿童获取教育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在科技的沐浴下,不再受限于自身阅读水平,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地去选择、去好奇、去探索,口袋故事团队从2011年起一直深耕儿童市场,从推荐儿童APP到做儿童应用市场和桌面再到打造有声读物平台,一路走来始终不改初心,为家长挑选优质内容,为孩子孵化精品内容。

创始人李文华是一个很能坚持和使命感很强的人。在倾注儿童文化教育创业领域,他的终极目标是希望公司能够成为一个领先的家庭教育平台,做到任何一种形态的产品里都能听到口袋故事的有声内容,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孩子定制作品,让孩子的成长更自由。


口袋故事创始人兼CEO李文华

二次创业,帮助家长挑选出优质内容

从2005年第一次创业建立贝趣网后加入宝宝树做母婴电商,到2009年担任盛大文学技术总监全面负责盛大文学平台的产品和技术,再到2011年创办工程师爸爸聚焦儿童内容市场,李文华的职业经历可以说始终与孩子、教育和文学紧紧相连。

或许也正是“儿童与文学”,成为了李文华每一次转身的未来期许。

时间拉回创办工程师爸爸之前。

彼时,李文华还是盛大文学的技术总监,因为工作的缘故,成为国内最早接触平板电脑的那群人。2010年,当他从加拿大带回一个ipad时,他发现可以用手指交互的这个新产品,能够把孩子带到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世界。

满怀兴致的他开始给自己5岁的女儿挑选APP,并将自己觉得还不错的APP通过博客分享给网友们,“当时我的博客名就叫‘工程师爸爸’,与现在很多美食、穿搭博主一样流量很大,在那个领域有些知名度。我的很多读者都是来自TMT领域的家长,在看完我的推荐之后,他们觉得好玩便会给自己的孩子下载。其中也有些人还产生了儿童APP创业的想法。”


虽然李文华那时没有想着出来创业,但这一兴趣使然的爱好,却让他一下子发现中国也有一群人正在关注儿童APP。由此,帮助家长找到优质内容,成了他后来创立工程师爸爸的初衷。

2011年,六一儿童节的到来让李文华记忆犹新。那一天,所有的儿童APP为了做推广,都进行了限免。如此繁多的品类面前,家长应该如何挑选?一颗疑惑的种子深深埋在了李文华的心里。与此同时,曾在金蝶事业部的老同事也找到了他,并对他说:“你出来创业吧,我投你。”

“我之前做过母婴电商宝宝树,一直知道创业的艰难,但最终在双重因素‘诱惑’下,还是没忍住,决定出来二次创业。”同年8月,在盛大工作的同事耿人杰的支持下,李文华开始组建团队,创建工程师爸爸这一品牌,并进行儿童教育应用分享平台的开发,不断上架相当数量的儿童类APP,基本涵盖认知百科、数学思维、英语启蒙、故事绘本等领域,来供家长挑选。

三历生死劫,迎来儿童付费黄金周期

从盛大离职,为儿童教育寻找一把“新钥匙”,或许这是促使李文华最终走上二次创业的重要因素。然而,作为入场较早的在线儿童平台之一,却因步伐走在了市场还未成熟的周期前列,往后多年,李文华与团队历经了3次“生死劫”。

成立之初,工程师爸爸的定位是垂直于儿童应用市场,帮助家长更好地找到儿童内容。但在2012年,很多拿了风险投资做儿童APP的创业公司几乎全军覆没,也就意味着工程师爸爸没有了内容方,整个平台近似架空。在公司资金极度缺乏的时候,李文华自己拿出了几十万元支撑着公司前进。直到2012年底,获得平安创新基金的融资后,公司才顺利度过第一次“生死劫”。

不过作为平台方,李文华通过数据的积累,发现“听”这个数据很是活跃。于是2012年时,团队决定把“听”作为一个更垂直细分的需求单独来做,打造了一个子产品“口袋故事”。口袋故事主打儿歌、童话故事、古诗词、国学等优质儿童有声读物,目前用户量已经达到了3500万左右,成为公司一个最大的产品线。

“对于口袋故事,我们想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精品的内容,所以我们选择了3个关键词:正版、精品与付费。”然而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很沉重,要想实现都很艰难,但李文华却认为,这三个词所代表的是公司能够走得更为长远。


受环境所限,内容付费率低,还处于用户培养阶段,再加上正版、精品投入成本高,2014年与2015年时,工程师爸爸又分别遭遇了一次“生死劫”。虽最后分别以拿到拓维股份领投的2000万A轮融资和李文华卖房度过了危机,但从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李文华一路创业的艰难,以及他内心对改变儿童教育的坚持。

厚积薄发终有回响,走在市场前面的工程师爸爸,终于迎来了儿童付费的黄金周期。今年4月份,还成功完成由七海资本投资的3000万元B轮融资,并与腾讯、百度、小米、天猫、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李文华表示:“现在儿童付费正进入最好的时间点,因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打造智能终端,像百度、腾讯、小米、阿里等都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这些对于儿童的内容输出是刚性需求。”

一颗初心,打造儿童领域的盛大文学

“创业多年,我们的初衷一直没有改变,一直在帮助家长找到优质内容。”即使在创业初期,李文华与团队只是看到日后行业发展的轮廓,并不能立马实现商业价值,但是他们相信只要自己做的内容有品质是正版,就一定有表现它价值的那一天。

在实现价值的前夕,是整个团队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就像口袋故事,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不仅连接了作家与用户,将线上与线下结合,推广本土儿童文学品牌;同时,它还将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延伸每一个IP的价值,将其做成图书、广播剧、动漫卡通、故事卡等其他形态。


当然作为儿童文创教育平台,口袋故事更是用科技改变了孩子的基础阅读,将孩子的认知能力提前了3-4年,频次提升了10倍。李文华在采访时还以6岁孩子与他父亲的大Boss坐在一起侃侃而谈《三国演义》的故事为例,充分展现出口袋故事对儿童的启蒙、早期教育、语言的发展还是知识面的扩大等方面带来的巨大价值。

“好的作品也离不开团队的精心策划与制作。我们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与获过文学大奖的本土儿童作家进行签约,由这些作家为口袋故事提供最新鲜优质的文字内容。目前我们签约的作家超过200位,包括沈石溪、陈丹燕、郑春华这些大牌,同时还与300多家出版机构合作,不断引进优质内容,已经累积孵化超过500多个儿童文学作品独家IP,且很多都拥有独家音频版权。”

有了最优质的文字,还要有最好听的声音,才能创作出最好的作品,让孩子的“听”真正变成一种享受。在制作方面,因为孩子对儿童作品的感知,更希望听到不同角色用不同的声音去演绎,所以口袋故事一直合作顶级配音团队,对标有声电影和广播剧的质量去制作。就像已经上线的《纳尼亚传奇》,就采用了《哈利波特》电影的配音团队。

或许是曾作为盛大文学技术总监的缘故,李文华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一直对标的是盛大文学,希望打造出儿童版的盛大文学。”不过比起盛大,工程师爸爸更大的市场空间在终端合作。这种判断来自李文华对孩子的理解:手机一定不是孩子最理想的播放终端。孩子应该有他专属的终端,这个终端需要足够安全、足够放心、足够智能,能够替代家长帮孩子做内容筛选,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向儿童推荐内容。所以李文华认为,智能终端,包括智能音箱、故事机、儿童机器人等,是更适合儿童有声阅读的终端,能够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地响应孩子的需求。

口袋故事正在成为所有智能终端首选的内容合作方,目前,口袋故事已经覆盖了市面上90%以上的智能终端。当然在AI时代,口袋故事也会逐步从平台性的资源分发到进一步利用数据和用户画像、对资源进行定制和筛选,成为面向家庭教育的方案提供商。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