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b-MOLA创始人詹嘉慧—用NCCO氧聚解技术开创空净新领域
时间:2017-10-21 11:30:2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有的人可能就是为了改变什么而生”

比如詹嘉惠。

1984年出生于香港普通家庭,自小品学兼优,在一众名门私立院校考生的夹击下,一路都就读于公立学校的詹嘉惠凭借自身努力,以极其优异的成绩及个人素质突出考学重围,一举进入香港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三的国际顶尖学府,香港科技大学。
 
詹嘉惠没有选择就读大部分女生偏好的人文学科或者商科,而是踌躇满志的进入一个以男性为多数群体的领域——化学,并且从大学一路直升到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唐本忠教授因推动材料科学及纳米技术基础研究及应用的发展,于2007年获颁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作为詹嘉惠读博期间的导师,唐本忠教授对詹嘉慧的人生意义深远。延续着唐本忠教授的科研方向,詹嘉慧深入研究纳米科技,并初次接触到改变她人生进程的一项纳米相关技术——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技术。
 
20世纪20年代,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在欧洲兴起的活性炭空气杂质吸附技术被加以改良,制作成空气净化器的滤芯沿用至今。但这种这种模式犹如一座监狱,把空气里的各种杂质困在滤芯里,当滤芯吸附力达到饱和的时候,有害杂质将“越狱”而出,反向排放的后果就是对室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都需要定时更换活性炭滤芯,但活性炭制作所消耗的木材及制作过程产生的烟尘与二氧化硫,将使环境问题加剧,这是个本末倒置的做法;并且更换活性炭滤芯所需的成本极其高昂,常年累月的滤芯更换费用是一笔庞大开支,这笔支出甚至可能拖垮一个中型企业。
 
而由香港科技大学所研发的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系统是全球首款打出“空气还原”概念的空气净化系统。不同于以活性炭为内芯的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只能吸附不能分解,且滤芯花费大量成本需定时更换;氧聚解反应层能够即刻捕获空气杂质与吸附家装污染气体,通过机内活氧发生器释放活氧消毒,经过HEPA滤网初步过滤,当污染物经过离子氧化后,再进入NCCO的纳米管道。在NCCO的纳米环境下,通过几毫秒的催化便可高效彻底分解甲醛和异味及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杀灭99%空气中的有害细菌,对氨气等有害气体的分解效率高达92%,有害气体被分解为二氧化碳CO2和水分子H2O,再与净化后的空气一起排出,净化效果达医疗级。还原空气清新本质;其极强的吸附能力,以及对污染物特别的处理能力,可以确保污染物被净化的同时,不会残留在净化器内部造成污染的积聚,绝不造成二次污染;也无需定时更换滤芯,可持续使用长达12年,最大限度的做到了节约耗材。
 
这项技术远远领先于市面上现有的所有空气净化技术,并且早于2003年已开始申请发明专利,可是却并无多少人知晓,詹嘉惠对此感到十分震惊与不解,为何这么好的技术,却没有被商业运用呢?!
 
因不忍这项由港科大人自主研发的净化系统明珠蒙尘,詹嘉慧毅然决定放弃研究生涯及教习,如传道般专注于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系统推广之路。
 
个人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共同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NCCO技术被埋没的现状将得不到改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11年,詹嘉慧携NCCO技术加入香港信山科艺有限公司,创立空气净化品牌b-MOLA,正式将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技术从实验品走向商品化。
 
万事开头难。近百年的运用及发展,活性炭吸附技术早已深植于世界的每个角落,哪怕这种技术有诸多弊端和不便,但由于时日已久造成人们的思维惯性,让人们在遭遇空气污染时首先想到的还是活性炭空气净化系统。如何让对化学专业及纳米知识全无概念的普罗大众简单直接、快速有效的对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系统建立起全面直观的认知,从而接受这一项由香港人自己发明的新型技术,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及推广技巧的艰巨挑战。
 
数年来,詹嘉慧博士走遍香港所有汇集污浊散发恶臭之处:如公共厕所、垃圾站、畜牧场等进行实地测试,检测空气中挥发性化合物的组成成分,为特定的污染物定制NCCO净化器。经过坚持不懈的走访与实验,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技术通过立体的数据说明和直观的身体感受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与詹嘉慧博士达成合作,将NCCO技术广泛运用,处理了诸如香港地铁厕所恶臭问题、香港国际机场吸烟室严重烟雾问题、汇丰数据中心因临近垃圾填埋场而被臭气环绕的问题,屯门医院消毒室戊二醛挥发问题及化工厂污染气体排放问题,均得到良好的反馈。除本港企业及机构外,内地、亚洲欧美的企业及机构也纷纷慕名而来,邀请詹嘉慧博士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当地需求度身定制专属的空气净化系统。
 
工业用NCCO空气净化系统大获成功,但詹嘉慧博士并不满足于此。果断地把眼光延伸到民用市场。
 
工业革命之后,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生活垃圾产生的沼气等,在不易察觉的情况下影响着全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质量准则》指出,“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空气颗粒物及其对公众健康影响的证据都是一致的”。研究表明,人对颗粒物的长期暴露或短期暴露均导致死亡率增加,当 PM10 浓度达到150μg/m3时预期日死亡率会增加5%,必须立即采取控制措施。据调查,全球每年约有134万人因为空气污染相关疾病早逝。因此,个人及家庭对高科技智能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也是极为迫切的。
 
    针对此类客户,詹嘉慧博士着手开始进行NCCO氧聚解空气净化系统的调整和设计。由于产品所对应的需求不同,以及NCCO系统所需的空间体积限制,在产品个体大小、重量及外观调整上,詹嘉慧博士再次遇到了挑战。詹博士坦言,科研人员对自身要求严苛“今天做到一百分都认为不够好,要去做到110分,甚至120分”,这种尽善尽美的追求,迫使产品推出市场的时间不断延后。“我们不仅要做到技术领先,我们也要做到外观领先,携带便利领先”,詹博士完全不考虑因为率先抢占市场份额而匆忙推出自身并不满意的产品。至2016年,b-MOLA已顺利推出数款外型时尚简约,色彩丰富,功能全面,操作简易,使用安全,不同型号的b-MOLA空气净化器,适用于家用,办公,车载,及随行,使用范围可涵盖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任何场所。
     
    与其它科学家不同的是,身为女性的詹嘉慧博士,对孕妇及婴幼儿的呼吸健康也十分关注。越来越多因空气污染所导致的畸形儿和白血病患儿的出现,让詹嘉慧博士对于改善婴幼儿呼吸环境充满了使命感。2017年,詹嘉慧博士研发出最新一代NCCO氧聚解“母婴”空气净化器。DMA空气净化器智能调节模式,针对不用季节不同污染不同需求随心转换;独特双风轮设计和侧面双出风口设计,两面出风,净化效果加倍;双核进化处理器配合NCCO氧聚解专利技术,高效彻底分解甲醛和异味,杀灭99%空气中的大肠杆菌等细菌,分解92%氨气等有害气体,12分钟便可让20平方米房间空气焕然一新。此套系统超越了【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标准,在洁净空气量,净化效率,累积净化污染物总重量,能效等级,噪音控制上均有惊人的表现。并且,在机器的使用功率达到饱和时,机器会自动断电半小时再自动开启。如此人性化的设置,除了能够节能省电之外,更是排除了漏电燃烧等安全隐患。就算是给无自主能力的婴幼儿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使用,也能将空气净化器持续开启一整夜,安枕无忧。每一个贴心的巧思,都经过詹嘉慧博士夜以继日的反复试验,倾注了詹博士无数的心血。
 
 
    2017年10月,举国欢庆之际。这位年轻而非凡的中国女性,携这项由中国人创造,却能够造福于全人类的发明登上了位于“世界金融之都”的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
     
    这是中国当代女科学家首次登上纳斯达克大屏幕,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博士詹嘉慧女士的形象与发明代表中国科研领域首次展示在“全球焦点,世界瞩目”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标志着中国科学家将不再只是默默无闻的埋首科研,而是主动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展示在世界眼中,将足以改变世界的中国科技推向国际舞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