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心经》书品法宝艺术展上海开幕 众名流齐聚
时间:2016-04-07 13:21:4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3月26日,鼎艺会隆重举办了【观心】现当代《心经》书品法宝专题展。展览一如之前所有展览、仍以雅集的形式开场!闻香、赏花、问茶 、观心、抄经……探求心灵秩序,彰扬佛法智慧,践行中国精神,助益国泰民安,祈愿世界和平。

展出作品艺术家、名士有:弘一法师、夏阳、刘小晴、王冬龄、曹翰璋、张海天、何赛邦、殷仲灏、孙燕平、明鉴法师、陈无忌、黄渊青、张肇达、邬一名、唐一伟、石立君、悟端法师、傅巍、李昊、何安绎、王奕丹。

图说:艺术家夏阳(左) 吴从容(右)

《心经》,全名为《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在佛教中属于般若系经典,称为通教,具有通前与通后的意义。《心经》把空的教义推向极致,揭示的缘起性空,是大乘一切经教建立的理论基石,它所拥有的深厚历史意蕴和广泛文化基础,对劝人向善、净化人心、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心经》在佛教经论中的地位殊胜,其简炼又深刻的含义是佛经之经典。古往今来,无数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僧俗雅士都留抄经受持,同时也参与了书法艺术的千变万化。

图说:艺术家燕飞翔(左)艺术家孙燕平(右)

图说:本次展览策展人王丽欣(左)著名书法家王冬龄(右)

本次展览由鼎艺会执行董事、策展人王丽欣亲自策划,展览让观者出其不意的是完全打破了传统《心经》的书写陈规和形式,现场,以艺术与经文为主线,传统与当代、专业与非专业、僧人与居士相互碰撞交融,让每位参与者站在当下社会的不同视角,用各自表达方式及艺术语言诠释了对经文的不同面貌。不再拘泥于材质、字体与形式的要求,因此每件法宝都是不同的艺术表现与相同的精神信仰的结晶。

图说:著名书法家王冬龄

此次展览,我带来一幅最近创作的乱书《心经》,这幅作品已经在我脑海里构思很久,所以整个创作过程只花了20分钟左右,古代写《心经》大多是楷书、隶书、篆书,草书很少。我的作品不仅是草书而且还是乱书,所谓乱书,就是笔划与笔划之间有交叉,打破了所谓的行气。这幅作品能够代表我在书法方面的艺术理念。

——王冬龄,

据介绍,王冬龄早年曾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之邀教授中国书法,并在哈佛、伯克莱等20多所大学举办过讲座及展览,还曾于1998年,以巨幅草书参加纽约古根海姆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展”。

图说:四祖寺住持、著名画僧 明鉴法师

我采用横幅的构图的方式,画右边的颜体经文,像山石一般与左边的佛像形成对比,正如古法曰:“疏可跑马,密不透风”,以经文文字的密在画面中释放出佛像的空灵感,落款在底角,三者形成呼应。以画的构图来书写心经,来体现《心经》的内涵——自在、空灵。”

——明鉴

图说: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西林禅寺住持悟端法师(左二) 大圆通寺住持慧莲法师(右一)

能参加由主办方发起组织的《心经》专题展,也是种缘分吧,我创作的是一幅《心经》四条屏,出家30几年写《心经》也是第一次,因为以前没有放弃练习书法,

一直在练习,我的创作主要还是以《心经》为主题,让大家起一种欢喜心。

——悟端

图说:书法家曹翰璋

我在书写的过程中一直秉持《心经》的教义,从书法史入手,开阔眼界,享受品味书法发展的过程,并将其感受融入进《心经》的创作中。书法当成是一种艺术创作,以最自然,最真实的心境,以严谨的法度,才能使作品更具美感,才符合《心经》的内涵。

——曹瀚璋

图说:书画家陈无忌

关于此次《心经》的展览,之前有画过很多类型的佛像,此次也特意为展览创作了佛像作品。和众多法师、艺术界的朋友创作《心经》主题艺术作品一样,本人也经常会抄写《心经》,所以本次展览也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一件事,写《心经》首先要有一个虔诚的心,要虔诚,要非常庄严,洗手焚香,甚至是沐浴,类似修行一样。

——陈无忌

图说:艺术家柴一茗(左) 艺术家梁卫洲(右)

图说:艺术家何安绎(左一)艺术家林铨居(左二)艺术家邬一名(右一)

图说:艺术家王天德

主办方鼎艺会是《理财周刊》杂志旗下的高端艺术品投资机构,汇聚有社会责任并钟情艺术品质生活的卓越财富精英,搭建国内外一线艺术家、顶级藏家、优秀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平台,传播艺术人文智慧,构建东方美学生态,打造文人雅士的心灵家园。鼎艺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为成功举办四十余位国内当代一线艺术家雅集和个展,并始终专注于实力功底与市场价值兼备的艺术家的挖掘,致力于具有当代艺术语境的作品推介,让更多人了解与分享具有先行精神锋芒、高尚美学品质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艺术成果。

展期:2016年 3月26日-5月25日(两个月)

地址:上海?闵行区金汇路528号5楼E013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